投信基金6月規模減 國內股票型逆增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7日電)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今年6月投信基金規模月減3.04%,終止連續5個月正成長紀錄,不過,國內股票型基金規模逆勢增加新台幣304億元,顯示投資人並不悲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金投信表示,受到企業作帳、壽險法人海外投資與美中貿易紛爭等多重因素影響,6月國內投信基金規模較5月減少776億元,至2兆4722億元,若累計今年上半年,投信基金規模仍較去年底增長1537億元,成長率6.63%。

第一金投信指出,市場正籠罩在貿易戰的恐慌情緒中,短線難脫震盪格局,但觀察歷史經驗,長期實質影響其實不太明顯,加上多數市場已先行反映利空,不建議投資人過度悲觀。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統計,6月投信基金規模較5月減少3.04%,其中以國內貨幣市場型基金減少733億元最多,其次是跨國股票型基金與跨國指數股票型基金,各減218億元、115億元,國內指數股票型逆勢增加304億元。

從基金類型觀察,風險屬性相對保守的國內貨幣市場基金減少最多,主要是企業因應半年報作帳需求,減碼貨幣市場基金,轉抱現金,加上大型機構或壽險法人看準股市長期價值、債券殖利率達甜蜜點,將資金投入海外股票或債券資產。

第一金全球大趨勢基金經理人葉菀婷分析,造成6月投信基金規模減少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美中貿易紛爭、二是企業作帳、三是大型機構或壽險法人增持海外資產。

葉菀婷指出,美中貿易紛爭越演越烈,造成6月全球股市波動劇烈,進而影響投資人信心,但這並非是造成6月投信基金規模減少的唯一因素,因為自3月美中貿易戰後,投信基金規模仍逐月增長。(編輯:郭萍英)10707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