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深澳電廠有效減少汙染 空品會越來越好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政府不會因為區域缺電,就在影響民眾健康的情況下推動,深澳電廠從煤、機組、煤倉設計到發展後的除汙,都有效減少汙染。(資料照/NOWnews)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政府不會因為區域缺電,就在影響民眾健康的情況下推動,深澳電廠從煤、機組、煤倉設計到發展後的除汙,都有效減少汙染。(資料照/NOWnews)

記者林仕祥/綜合報導

新北市府今(18)日向行政院提起訴願,籲請撤銷深澳燃煤電廠環評,讓深澳電廠又成為輿論焦點。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接受周刊專訪時表示,政府不會因為區域缺電,就在影響民眾健康的情況下推動;深澳電廠從煤、機組、煤倉設計到發展後的除汙,都有效減少汙染,未來台灣整體空汙的狀況,配合能源轉型、《空汙法》等法令實施後,將可望改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表示,興建深澳電廠的主因,是北部用電量占台灣整體40%,但發電量才34%,有6%的缺口,在中南部持續發展的情況下,包括台積電到台南、華邦電到高雄、大立光到中部擴廠,各區都需要穩定供電,未來中南部地區,恐怕也沒有餘力再將電力北送。

在確立非核的前提下,剩下的選項除了再生能源,就是火力發電,這部分不可能全部燃氣,必須要有相當比例的燃煤。賴清德強調,深澳電廠用的是最先進的超超臨界機組,再加上兩套合計約350億元的空汙防制設備,政府盡最大努力減少汙染。

賴清德說,台灣的空氣品質一定會越來越好,因為2025年,燃煤的發電比,將從現在的46%降至30%;《空汙法》上月在立院臨時會通過,也給予政府更多工具做管制;而來自對岸的境外汙染源,當國家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後,就會開始重視生活品質,國際也會給予壓力。

此外,針對近來2025年非核家園所引起的爭議,賴清德表示,台灣對非核家園已經辯論幾十年了,在日本發生311地震後、核災後,台灣民意已多傾向非核;在前總統馬英九於2011年11月宣布核一、核二、核三不延役後,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是「自然形成的」,絕非躁進。

賴清德指出,能源轉型首要目的是要穩定供電,近期備轉容量大約6%,他多次向社會大眾報告「目前不缺電」,只是剩的電夠不夠的問題,他的目標是備轉容量達10%,這部分有望在明年達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