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現金為王?可避開股債波動 但需留意通膨加溫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2018 年市場混亂、前景不明,美國總統川普的各種政策,總是充滿不確定性,使得「現金為王」的辯論又重新升溫,這個話題恐怕還會在今年下半年延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傻子才抱現金?
今年最早提及「現金」的代表人物之一,可能是橋水基金創辦人 Ray Dalio。他在 1 月 23 日達沃斯論壇受訪時表示,基於川普的減稅政策,股市將帶來巨大的收益,而通膨情況良好,如果死抱著現金,恐怕會覺得自己很傻。

Dalio 的觀點很簡單。在通膨仍然緩慢,而全球同步成長的「金髮女孩」經濟近期仍將持續,在周期的後段及市場回購股票,預計會推升股市急漲,來自銀行、企業和投資人的現金將大量湧進股市。

可惜市場的走勢與 Dalio 的預測相反,股市來到近期高點,反而出現急殺修正,而且出現股債「雙殺」的現金。結果,在 Dalio 談話時抱持現金的「傻子」,是當時唯一的市場贏家。

金融部落格 The Heisenberg 報告認為,Dalio 的看法並非沒有道理,只是原本應該為股市提供燃料的財政刺激措施,卻意外的引爆市場資金擠壓,債市、股市都出現拋售,投資人無路可逃,持有現金反倒成為唯一的生路。

高盛不看好債市
美銀美林也在之後發表報告指出,當除了現金之外,投資人沒有其他替代方案時,就影響到其他避險資產,如 10 年期國債的需求,造成各類資產都被拋售的情況。美銀美林形容,現金的崛起,成為投資者考慮的「資產類別」,改變了原來多元資產配置的傳統分配決策。

美銀美林認為,缺少替代方案將打擊 10 年期國債需求
在 2 月股災過後,今年 5 月高盛的報告,重提了「現金為王」的觀點。高盛指出,股債都充滿了不確定性,無法提供良好投資機會,建議減持債券,並將 3 個月短期現金評為「優於大盤」。

高盛解釋,目前可預見夏季仍將陷於動盪,貿易緊張局勢可能會延續,政治風險也會增加。當前美國債券處於不利局面,因此不如增持現金,以應對詭譎多變的局勢。

高盛評現金優於大盤 (OW)
抱現金並非無風險
但是,持有現金真的是好的策略嗎?RBC Dominion Securities 前股票衍生品交易員 Kevin Muir 認為,只考慮現金而不考慮通貨膨脹是不智的,儘管長期以來沒有很高的通膨,但不代表投資人應該放棄思考利率問題。

近日公布的美國經濟數據顯示,6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攀升至 6 年半的高點,年增 2.9%,加上川普的貿易戰也可能促使物價上揚,若過度持有現金,反而相對遭到「處罰」。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