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股指期貨交易將恢復常態 概念股直奔漲停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在 2015 年中國爆發大型股災期間被指為罪魁禍首,之後被證監會處以嚴格管制的中國股指期貨,今 (23) 日上午傳出消息,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股指期貨交易即將恢復常態,但具體日期還未宣佈,受到相關消息激勵,中國中期 (000996-CN) 直線拉升漲停,期貨概念股同樣快速拉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媒報導,方星海今天上午在 2018 年第一期期貨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培訓會議上透露,股指期貨交易即將恢復常態化,請各家期貨公司可以進行相關準備工作,但尚未透露具體時間表。

此外,會議也透露一些監管新動向,例如期貨公司境外子公司的受理將會形成統一辦法;研究推出兩年期國債期貨品種,將引進商業銀行進場交易等。

受到相關消息激勵,期貨股中國中期今早低開 0.76% 報 9.14 元,臨近午盤快速拉升。截止發稿,中國中期 (000996-CN) 依舊漲停鎖死,漲幅 9.99% 報 10.13 元,成交額為人民幣 1.92 億,振幅 11.73%,換手率 5.65%。

中國中期今日走勢 (圖自新浪財經)
期貨概念股盤中同樣快速拉升,美爾雅 (600107-CN) 同樣直奔漲停,報人民幣 6.6 元,高新發展 (000628-CN) 漲 4.23% 報人民幣 8.37 元,弘業股份 (600128-CN) 漲 5.22% 報人民幣 7.26 元,五礦資本 (600390-CN) 快速拉升漲逾 4%,現報人民幣 8.13 元。

股指期貨在 2015 年中國的股災期間被指為股災元凶,隨後遭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採取一連串措施嚴格控管,包括限制單一客戶每日開倉數量、提高保證金等,導致股指期貨市場流動姓驟然下跌。

去年,中金所陸續放寬相關管制措施,例如將單一合約的每日開倉交易量上限從原本的 10 手提高至 20 手、調低交易保證金、調降手續費等,但期指市場流動性改善仍十分有限。

國都期貨經理助理屈曉寧表示,之前的解禁持倉交易限額和降低保證金,對機構客戶和對沖交易客戶已經基本恢復到受限前的水平,只是手數限制略有影響。他表示,對專業機構的放開是趨勢,畢竟股指期貨是對股市的對沖工具。若將來正式開放,對普通投資人影響比較大,對機構客戶基本就是解決保證金佔用問題,交易成本下降才是關鍵。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