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不了HTC 谷歌的Pixel手機策略是福是禍?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HTC(2498-TW) 曾是一系列微軟手機的合約製造商,然而隨著 iPhone 的推出,成長也受到壓抑。雖然 HTC 在 2011 年與谷歌 (GOOGL-US)Android 系統的合作,讓 HTC 在該年度短暫的恢復了 67% 的年增長之後,至今仍一蹶不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0 年當谷歌選擇將 Nexus 訂單轉移到三星 (005930-KR)、LG(066570-KR) 和 Motorola 後開始,三星即逐漸取代 HTC Android 手機的地位。與谷歌再次合作推出的 Nexus 9 平板電腦,也無法遏止 HTC 走下坡的趨勢。

隨後 2017 年谷歌生產 Pixel 手機,並用 11 億美元買下 HTC 的 Pixel 手機代工團隊,然而,這並沒有為 HTC 帶來轉機,HTC 手機的銷售額依然繼續下滑。

市場分析,谷歌的 Pixel 致力於推廣其他 Android 手機沒有的相機功能,但事實上這並無法與其他成本更低的其他 Androids 競爭、並且 Pixel 系列也無法與當時推出的 iPhone 競爭。

HTC 在 2018 年 1 到 6 月的營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 49.25%,每月營收年增率持續惡化。從今年 6 月份的財報來看,HTC 相較去年的營收高峰已暴跌 67.64%,今年七月初,HTC 更是無預警宣布裁員 1500 人,令市場震驚。

谷歌對 HTC 的衝擊是顯而易見的,因為谷歌的 Pixel 系列高階手機,本應如同蘋果 iPhone 一樣,成為高階優質 Android 手機的代表,但事實上 Pixel 銷量卻是十分低迷。然而,在谷歌買下 HTC 手機業務之後,HTC 獲利狀況仍沒有獲得提振,反而還更面臨了全面性的危機。

在此之前,谷歌也曾收購了一系列的品牌尋求更大的成長,如谷歌收購 Motorola 後卻不僅沒有賺到多少錢,並且花費了近 7 億美元來生產 Moto X。

從上述這些歷史案例來看,谷歌似乎在硬體方面並不是特別擅長,多年來谷歌創造的 Nexus、Q、Chromebook 和 Pixel 品牌下生產的手機、平板電腦、電視盒皆陷入困境。有鑑於之前的案例,相比蘋果 iPhone 等高階手機。生產符合大眾市場的低價手機,可能會是谷歌更好的選擇。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