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青運主辦權遭取消 學者:有人在扯習近平後腿

▲陸方為落實法理一中,近期頻對台灣打壓。圖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圖/新華社 )
▲陸方為落實法理一中,近期頻對台灣打壓。圖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圖/新華社 )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東亞奧會委員會(EAOC)原預定2019年在台中舉辦首場東亞青年運動會,不過卻被大陸施壓,蠻橫取消台中市的主辦權。對此,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這是國際奧會「史無前例」的案例,與中國大陸的對台政策、兩岸一家親理念是背道而馳的;從這件事可以看出大陸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對中共的控制力並未達到百分之百,「有人對習近平不滿,在政策上扯後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董立文指出,這是一件非常莫名其妙、不是文明大國會做的事情,因為眾所周知,台中市早就申辦東亞青運成功,準備工作全都照計畫順利進行,臨時召開理事會,強迫取消台中的主辦權,整個過程非常蠻橫、粗魯。他強調,大陸做的這件事,跟中共的對台政策、兩岸一家親,是背道而馳的,「他們應該知道這樣做,對兩岸關係不僅沒有幫助,還會得到反效果,不知道為何會有這種愚蠢的決定。」

董立文認為,中共的執行單位,與習近平對台政策的講話、精神都不符合,尤其習近平日前才和我國前副總統連戰舉行「連習會」,當時習強調,兩岸即便有分歧,但不要因為這個分歧而阻礙兩岸交流,兩岸要相互尊重,中共理解台灣生活方式等等,習近平都親自出面管控分歧、管控敵對,但是中共下面的執行單位卻擴大分歧、擴大敵對,這件事讓人想不通。

董立文說,對岸施壓取消台中市的東亞青運主辦權,表面理由是因為台灣有人在推動「東京奧運正名」,但這個理由根本不成立,因為:一、東奧正名先不論是由少數人推動,如果真的是一個戰場,主戰場應該還是在東京奧委會或國際奧委會,這兩個也是對岸占優勢的戰場;二、東奧正名這件少數人推動的事情,跟民進黨政府、台中市政府無關,卻被大陸用這種方式霸凌台灣人民,尤其是年輕人,使兩岸距離更遙遠、敵對。

董立文強調,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日前訪美時向對岸遞出橄欖枝,陳後來受訪時也說,現在兩岸關係的當務之急,在於管控分歧、敵對,因為過去一段時間來,兩岸關係緊繃,斷交、改名的事情紛至沓來,在這種情況下,為了維持台海和平穩定,以及兩岸關係正常發展,必須要管控分歧,習近平日前的講話也呼應了陳明通的想法,不過執行單位做出來的卻是背道而馳。

董立文說,這件事可以觀察到習近平對整個中共的控制力,並沒有達到百分之百,中共內部有人在扯習近平的後腿,或消極抵制,但如果說透過此事就認為習近平權力不穩,又太言過其實,因為觀察習近平權力是否動搖不穩,要看習身上的職位是否有被拿掉,目前尚未看到這些具體的結果,只能說,「中共內部有人對習近平不滿,在政策上扯後腿,故意製造問題來表達抗議,僅只於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