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因素影響 分行家數遽減創7年新低 外銀7年裁撤6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受金融科技以及外銀大舉裁撤分行影響,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 (2018) 年 6 月底止,全體國銀分行家數有 3403 家,較去年底的 3417 家、減少 14 家分行,而花旗銀行下半年還要再裁撤 5 家,等於今年至少就減少 19 家分行,屆時分行家數將創 7 年新低水位。此外,外商銀行近年大舉裁撤在台分行,7 年內共裁撤 65 家分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銀行局統計,今年上半年,以元大銀行減少 9 家最多,渣打銀裁 6 家 (桃園大溪、大園、觀音、新竹關西、三義、嘉義)、台中商銀裁 1 家,永豐銀裁 1 家,澳盛銀行減少 1 家,合計共減少 18 家分行。

但是,上半年新增王道銀行 2 家分行、玉山 1 家、凱基 1 家,合計共增 4 家分行,一來一往之下,今年上半年減少 14 家分行,分行家數剩 3404 家。

由於花旗銀日前已公告將裁撤竹科、麥寮、清水等 3 家分行,正在向金管會申請裁撤的還有台南府城、高雄鳳山 2 家,等於下半年預期再減少 5 家分行。

不過,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元大銀已申請東台南及新左營的 2 家分行復業。

莊琇媛表示,銀行分行家數減少,主要是金融科技影響,民眾大量使用網銀,交易習慣改變,造成臨櫃交易降低,致使銀行縮減分行。尤其過去合併問題分行的外商銀行,因經營策略的轉變,因此也大舉調整分行。

金管會統計,自 2011 年到今年上半年,5 大外商銀行子行包括:花旗、渣打、匯豐、星展及澳盛,共裁撤 60 家分行,再加上花旗下半年還要再砍 5 家,等於 7 年內共裁撤 65 家分行。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