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新興市場的3大經濟衝擊:外匯存底不足、強美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財經部落格《Seeking Alpha》專欄作家指出,在外匯存底不足、美元維持強勢與貿易戰之下,新興市場國家恐迎來一場經濟危機,新興市場將面臨高通膨、貨幣大貶、違約率增加、流動性問題與高利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匯存底
下圖的 16 個國家,對外負債為 3.4 兆美元,但他們的外匯存底僅有 1.3 兆美元,代表著這些國家沒有足夠的資產償還外債,外匯存底短缺可能導致新興市場國家出現經濟危機。

新興市場國家的外債 (紅色) 與外匯存底 (紫色)
而海外債務的累積,比國內債務攀升來的更為危險,因為需以外幣償還債務,在新興市場國家貨幣貶值之下,償還外債的壓力將倍增。以土耳其為例,今年第 1 季該國的外匯存底為 1340 億美元,但該國向外借貸達 4670 億美元,而外國貸方僅接受如美元等外幣,而不接受土耳其里拉。

強勢美元
截至 2018 年 7 月 19 日,下圖 16 種新興市場貨幣中,有 13 種貨幣在過去 5 年期間兌美元貶值超過 20%。阿根廷、烏克蘭、埃及、土耳其和巴西的貨幣兌美元在這段期間分別貶值高達 80.3%、69.0%、60.9%、60.5% 和 42.5%。以 1 年期間計算,阿根廷、土耳其、巴基斯坦和巴西的貨幣兌美元匯率分別貶值 38.8%、26.7%、18.12% 和 14.1%。

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大幅貶值
貨幣突然貶值可能導致金融系統不穩定,並使價格水平攀升,而由於資產貶值,資本將大幅出逃,央行不得不提升利率以吸引外資進入。然而,貨幣貶值、高通膨和高利率的組合,將增加通膨與金融市場違約風險,再度導致外資撤離,這個週期將一再重複,直到該國破產或解決其財務問題為止。 美國聯準會 (Fed) 在 2014 年結束 QE 政策,並將聯邦基金利率提升至 1.75%-2% 水平,聯準會升息使得美元兌大多數貨幣升值,尤其是兌新興市場貨幣,聯準會預計今年將再升息 2 碼,美元可能將持續走升。

貿易戰
出口是新興市場國家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在 2017 年,下圖中的 12 個國家出口占比為其 GDP 的 20% 以上。越南的出口占比為 98.6%、馬來西亞為 75.2%、白俄羅斯為 65.0%、烏克蘭為 47.9%、墨西哥為 37.4%、摩洛哥為 35.7%。

2017 年出口於 GDP 的佔比
受出口驅動的新興市場國家,在貿易戰中更容易受到影響,因其的經濟增長高度依賴出口。貿易保護政策,可能會使公司利潤受損,而當這些新興市場國家公司,因貨幣貶值和流動性問題未能償還外債,它將倒閉。

當一家公司倒閉時,災難可能蔓延至其他公司,連帶影響股票市場,外資將撤離,在環環相扣下引發經濟危機。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