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蔣月惠與林義豐

▲蔣月惠與林義豐不是典型政治人物,言行也不是裝出來的,跟其他政治人物相比,自然有其獨特風格。(圖/合成圖)
▲蔣月惠與林義豐不是典型政治人物,言行也不是裝出來的,跟其他政治人物相比,自然有其獨特風格。(圖/合成圖)

文/錢震宇

半個月前,跟人講起「蔣月惠」與「林義豐」這兩個名字,十個人應該有九個沒聽過;即便現在問起,可能還是有四、五個人不知道他們是誰,但是若是說「咬警女議員」及「虧雞福來爹」我想應該沒有人不知道。兩人的爆紅,固然跟他們本身的作風有關,卻也顯現出幾個值得社會關注的現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民眾看膩了藍綠惡鬥、假面的歹戲劇碼:他們都是無黨籍,在沒有黨籍牽絆之下,兩人放言大論,毫無設限,不僅談到許多地方上的施政問題,也抨擊檯面上的藍綠政治人物,讓民眾深有同感,大聲叫好。民進黨執政不佳,人民生活苦悶,林義豐與蔣月惠這種庶民口吻的發言,正好成為民眾對生活及政治上不滿的出口。

蔣月惠與林義豐不是典型政治人物,言行也不是裝出來的,跟其他政治人物相比,自然有其獨特風格。這正是當初自稱「政治素人」的柯文哲甫出來時,為何能席捲風潮、撼動藍綠,因為他沒有包袱,敢言敢衝、毫無顧忌,而這些特點正是現在藍綠政治人物所缺乏,民眾所需要的。

二、民眾不滿官員高傲態度,力挺議員監督到底。就拿蔣月惠質疑屏東縣長潘孟安在公勇路拓寬案工程中拿了多少錢,潘孟安為此回嗆不刪文就要提告。這件事引起很大的關注,正好映照了民眾對台灣政治人物的貪婪認知,尤其是碰到工程款的事情,蔣月惠堅不刪文,強調若要維護清廉形象,就說沒有就好,對照潘孟安前倨後恭的態度,更顯得「此地無銀三百兩」。

蔣月惠不僅說中小市民心中的話,從咬警案後潘孟安及市府對其冷漠鄙視的態度,對照蔣月惠勤儉度日、長期關懷弱勢,更有著極大的反差。難怪有網友說,他活到現在最痛恨政治人物,但是他生平頭一回的捐款也給她了。太生氣了,為何在一堆的垃圾政壇裡面能出一股清流出來呢?

三、網路自媒體威力驚人。不要說台北人不認識,就連我在台南的朋友之前也不知道林義豐是誰,直到他看到了「虧雞福來爹」(CRAZY FRIDAY)的百大DJ宣傳影片,才開始注意到他,進而點讚,日後只要林義豐一推出影片,他第一個轉寄給我,然後分享給朋友。當然,影片本身一定要有創意及亮點,才能受到歡迎。

或許有其他候選人認為:「網紅只是一時,民眾要看的是政見及能力」。話是沒錯,但這是個「自我宣傳比自我實踐更重要的年代」,要能引起話題,才能引起大家注意。更現實的是,傳統媒體通常是跟進網路自媒體的報導,以至於現在的政治幕僚不該是要想如何寫新聞稿、發媒體通知,而是如何塑造一個議題及事件「讓媒體必須來報導」,因為在媒體報導的同時,事件的調性及走向已經是被設定正面的了。

蔣月惠、林義豐最後能否當選尚不得而知,但至少顛覆了傳統政治的思維,有機會讓政治人物反思為何他們能夠獲得社會極大的注意,並獲得民眾的掌聲,自己卻被喝倒采;同時也讓社會看看當下的政治氛圍是不是太過重視政黨競合、派系爭鬥,而忽略了最底層的聲音、人民最真實的需要。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