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第2季GDP季增0.7%符合預期 貿易戰恐拖累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南韓央行週四 (26 日) 公布數據顯示,因設備投資減弱與出口增長減緩,經季節調整後,南韓今年第 2 季的國內生產總值 (GDP) 按季增長 0.7%,與第 1 季 1% 的增幅相比有所減緩,但符合經濟學家的中值預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韓國央行表示,第 2 季的 GDP 按年增長 2.9%,略低於市場預期的 3%。政府消費增長 0.3%,商業設備投資季減 6.6%,第 1 季的增長為 3.4%,建築投資季減 1.3%。

南韓 GDP 年增率走勢圖 (近五年來表現)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com
第 2 季民間消費季增 0.3%,為 6 季以來的最小增幅,主要增長來源為如化妝品等非耐用品。服務業增長 0.6%,主要是由於批發和零售貿易、餐廳和旅館的成長。

第一季出口增長為 4.4%,第 2 季出口季增減緩至 0.8%,半導體與石油及煤炭產品的出口有所增長。在機械和運輸設備進口減少之下,進口下滑 2.6%。

在生產方面,農業、林業和漁業生產下滑 2.5%,主要原因為農產品生產減少。製造業增長 0.7%,主要增長集中在石油和煤炭產品以及精密儀器。電力、天然氣及供水增長 9.7%,發電量、天然氣及熱水銷售皆有所增加。

IBK 證券的分析師 Ahn So-eun 指出,公司進行重組導致招聘緩慢,以及全球貿易糾紛的影響,投資減緩是不可避免的。

法國興業銀行的經濟學家 Oh Suk-tae 表示,貿易戰和勞動力市場惡化,為南韓是 2018 年下半年經濟增長面臨的主要下行風險。

Kiwoom 證券的分析師 Kim Yu-mi 認為,南韓政府的 4 兆韓元 (35.2 億美元) 的支出計劃,可能會使國內消費復甦,並為今年下半年增長提供支撐,但若美中貿易鬥爭持續,將會影響南韓的出口並拖累增長。

GDP 數據公布後,韓元兌美元走勢變化不大,26 日上午暫報 1 美元兌 1120.91 韓元。

美元兌韓元日線走勢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