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結盟共抗中國?陸防圍堵要避免貿易脫鉤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27日電)面對美國和歐盟可能在貿易上結盟共同對抗中國,學者鄭永年表示,貿易戰的態勢還在持續,中國要避免和美國貿易脫鉤,否則美國的冷戰派會占上風,會像對抗蘇聯一樣圍堵中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總統川普和歐洲聯盟(EU)協議停止貿易爭端後,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美東時間26日表示,歐洲聯盟執行理事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Juncker)已向川普承諾,將協助美國對抗中國的貿易措施。

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部微信公眾號「俠客島」26日晚間發表「俠客島對話鄭永年:美歐若形成『貿易統一戰線』,中國如何應對?」文章,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鄭永年面對相關提問,作上述表示。

鄭永年說,中國可以跟歐洲結盟是「異想天開」。在先前的貿易體制下,的確是美國的市場更加開放,歐洲更依賴於美國,所以歐洲有妥協是很正常的。即便是川普之前用關稅「懲罰」歐盟,歐洲也不會脫離美國市場。

至於中國該如何應對美國與歐盟形成的「貿易統一戰線」,鄭永年表示,貿易戰的態勢還在持續,但中國要防止跟美國「貿易脫鉤」。脫鉤是最差的狀況,因為經貿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穩定器」。

他表示,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成就,是在開放、全球化的狀態下達到的,其中的重要一環是與美歐的經貿往來。一旦脫鉤,狀況就完全變了,美國的冷戰派就會占上風,就會像對抗蘇聯一樣圍堵中國。

鄭永年指出,其實對美國來說,中國真正的威脅在於,它有成為美國一樣的消費社會的潛質。在很多美國人看來,中國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就是避免中美進入兩強相爭的修昔底德陷阱的方法,如此一來,中國就不會挑戰美國了。

他強調,對中國來說,真正要做的事情是「搞好自己的改革,真正做好自己的事情」,透過自己的行為改變對方的行為,資本看到有利可圖,肯定會到中國來。倘若中國自己的資本都往外跑,發展當然成問題。

鄭永年說,中國應該營造好環境,留住自己的資本,也吸引外部資本進來。如果中國也可以變成美國一樣的質量兼具的消費社會,自然就是具有巨大吸引力的經濟中心,很多國家也自然會進入中國的「影響圈」。(編輯:張淑伶)107072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