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當台獨把台灣帶向絕路

▲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籌備委員會揭牌儀式。(圖/資料照片 , 2015.6.26\\)
▲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籌備委員會揭牌儀式。(圖/資料照片 , 2015.6.26\\)

文/洪孟楷

平地一聲雷!東亞青運2019年的主辦權被取消,引發膝反射似的民進黨政府府院黨同聲連氣譴責中國大陸打壓。說實在話,要不是這個臨時取消,只怕台灣大多數人還不清楚原來明年有個什麼東亞青運在台中,畢竟此雖為國際賽事,但參與僅有九個參賽國家或地區,且為青年選手交流為主,而聲量及宣傳更是無法比擬,所以要問的是,為何中共出手,干涉取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亞青年運動會(簡稱東亞青運),前身為東亞運動會,每4年一次主辦,但與亞運、奧運等更高等級賽事衝突,造成選手參賽意願低落,故在2013年辦完最後一次後,轉型成為以培育青年運動好手為目標東亞青年運動會,往後每五年舉辦一次,2014年會員國共同決定由台中市獲得主辦資格。

但看其參會會員名單,共九個參與國或地區,分別為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北韓、南韓、蒙古、關島、日本,以及中華台北(我國奧會模式名稱)。其中北韓與大陸同屬共產國家,香港澳門也歸大陸管轄,是以可看出在東亞青運上,中國大陸確實有強勢主導的份量。

在國民黨政府中央執政及胡志強市長任內,運籌帷幄地讓2014年爭取到主辦資格,然而卻在2018年被迫失去資格,且要申訴目前還看不到管道,民進黨政府可曾想過,在其主導下的台灣,怎麼會變成無依無靠的孤立之感?

說到底,不斷挑釁的台獨路線,持續地放任,就是把台灣國際地位和能見度越趨縮小的原因。

我反對任何形式的政治干預體育,因為運動家精神不是其他因素可以媲美,但是運動卻處處充滿政治,這點也毋庸置疑。不然為何平壤冬奧南北韓要一起出場大演和平戲碼?而每四年一次的奧運或世界盃,其主辦資格的爭取需要私下政治運作,金錢角力。想要天真地忽視政治影響而只看運動賽事,可能嗎?

是以,本次中國大陸出手取消台中東亞青運舉辦,其最根本道理就是不願為台獨宣傳創造舞台,也不希望各國選手前來台灣,卻被消費當成人形看板。怎麼說呢?這是應該從三個層面看起。

首先,2018 年底九合一縣市長選舉,國民兩黨都有爭勝的決心,但對比2014年的藍營挫敗後,今年國民黨要增加席次難度小、反之民進黨一個不小心,因為中央施政不力包袱,可能丟超過六個縣市。而戰局揭曉後,誰該負責?首當其衝黨主席及總統蔡英文就面臨逼宮,畢竟中央牽累地方,能不對百里侯有所交代嗎?即便勉強保住主席位,但威信恐怕大打折扣。

再者,縣市長選完,緊接2020總統大選馬上展開,照理說現任者爭取連任天經地義,但經2018挫敗,到時仍會是蔡英文代表出線?還是獨派虎視眈眈推出自稱「台獨務實工作者」的賴清德能取而代之?

無論是何者勝出,恐怕2020民進黨選戰策略在對內經濟無起色、對外國際形勢兩岸關係搞不定情況下,會更加往激化統獨、台灣獨立的方向靠攏。而這時候,2019年八月舉辦的東亞青運就提供了絕佳的舞台。

如果2018年台中林佳龍連任,就放任場內台獨旗幟飛舞,辯稱民眾自發性行為無力干涉,並且運用市府資源為其造勢;如果是由盧秀燕勝出,則更好操作,只需派一兩位民眾強行偷渡台獨旗幟,但營造被警察刁難、禁止打壓意象,就可操作台中市府是中共同路人的假象,更甚者對於一兩位來台比賽的中國大陸選手挑釁、謾罵,只要引得回嘴,「台灣土地上欺負台灣人」的謊言將即刻四起。

到時候,東亞青運焦點完全被模糊,只剩政治性語言滿天飛,而八月體育賽事時間,距離總統大選剩半年不到,各組總統候選人、參選立委者都將見縫插針,運動會將失去關注,而剩下的將是不斷地政治消費。

所以現在的東亞青運被取消,根本不是為2018年選戰。真要說,就是在2020年前,中國大陸方已經看清兩岸關係在蔡英文此任期內無法有任何變好的改善,所以與其等待,不如率先出牌,把可能影響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的兩岸變數排除,往後一年半就是兩岸冰凍期。任何交流,就等2020年新總統大選後再來決定。

所以,別再幻想當一個個邦交國都離我們遠去之時,就是台灣可以與其他國家建交之刻。會說這樣話的人如果不是無知、就是可惡。如果連原本可以參與的體育賽事都被迫無法參與,如果連本來是我們主辦的運動盛會都會被迫取消,那民進黨政府有什麼資格說要帶領台灣走向國際?迎向世界?

最後,東亞青運的走向為何?在2020年前恐怕不會有答案,但當所謂的台獨意識主張越來越讓我國走向邊緣化及無法參與國際事務的同時,台灣還沒獨立、台灣已經孤立,坐吃山空、坐井觀天,難道就是蔡英文政府要給2300萬人的未來?蔡總統,請別當中華民國的罪人!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