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效應漸退、需求恢復推升價格 水泥雙雄H2看旺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水泥淡季效應逐漸消退,受惠於市場需求恢復,中國大陸水泥價格可望在 8 月後陸續回升,下半年旺季可期,價格有機會再往上漲,水泥雙雄台泥 (1101-TW)、亞泥 (1102-TW) 下半年營運看旺,吸引買盤進駐,今 (30) 日股價齊揚,台泥朝填息邁進,亞泥挑戰波段高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人預估,今年淡季水泥報價下滑幅度不到 5%,在中國大陸供給側改革積極去產能,嚴格執行環保政策,及錯峰生產等政策下,今年水泥報價可望持續上漲,雨季過後,下游需求恢復,下半年旺季漲價可期,有助台泥。亞泥的營運表現。

亞泥今年雨季的價格下滑不多,維持在高檔價位水準,法人預估第 2 季在銷量增加,固定成本下降,加上燃煤成本也下降等因素,將有助毛利率表現,看好亞泥中國第 2 季本業持續成長。

亞泥累計上半年營收 390.1 億元,年增 35.4%,表現優於預期,法人指出,亞泥 4、5 月營收持續刷新紀錄,6 月雖然進入大陸雨季,影響工程開工,但受惠於錯峰生產政策的執行,水泥價格下滑並不多,仍持穩在旺季高檔水準,第 2 季營收 224.35 億元,季增 35%,法人推估,單季獲利將優於首季,上半年業績有機會超越去年全年。

法人認為在大陸水泥價格持穩,庫存健康,加上煤價微幅修正成本下降等因素下,預估亞泥下半年噸毛利維持強勁,第 4 季可望受惠季節性需求,進一步推升全年水泥業務營業利益年增 130%;統計目前法人對亞泥今年每股純益預估為 2.7-3.46 元間,有機會力拚較去年每股純益 1.74 元倍增並創歷史新高。

法人看好上半年獲利表現,雖然 7 月營收恐受大陸降雨影響水泥需求而下滑,但本業在國內及大陸營運大幅成長,轉投資事業也獲利,法人估今年獲利有機會超過百億元,力拚倍增成長,創歷史新高,外資連買 2 天,今 (25) 日股價攀上 2014 年 9 月來近 4 年高點。

亞泥今年第 1 季合併營收 165.73 億元,年增 32%,合併稅後淨利 24.15 億元,年增 1557%,歸屬本公司業主稅後純益為 18.97 億元,每股純益 0.6 元,為近 7 年同期新高;今年第 1 季大陸水泥平均售價較去年同期高,亞泥中國首季獲利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後勢將持續看漲。

台泥自結 5 月每股純益 0.56 元,逼近第 1 季獲利,法人預估第 2 季每股純益挑戰 1.31-1.4 元,可望同創新高,全年獲利將超過百億元,拚創歷史新高;因應綠能領域投資甚至是未來購併需求,已正式啟動 400 億元募資。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