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熊活動力下降 林管處暫時安置人為照養

▲日前小黑熊被發現活動力下降,已被花蓮林管處委由專業人員帶回照顧。(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
▲日前小黑熊被發現活動力下降,已被花蓮林管處委由專業人員帶回照顧。(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

記者鄭志宏 /花蓮報導

一頭約4個月大的台灣黑熊寶寶日前被民眾發現獨自在卓溪鄉南安瀑布附近找尋食物,疑似被黑熊媽媽棄養,熊寶寶還數度穿越台30線公路,被民眾拍下孤單過馬路的影像,花蓮林管處緊急封路交通管制,經過數日的觀察後,發現小黑熊有嚴重的貧血與營養不良,目前已安置在屏科大黃美秀教授團隊所安排的地方,等小黑熊狀況穩定後,再進行野放。林管處也宣布,台30縣與瓦拉米步道管制階段性任務完成,公路局玉里工務段及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則己於30日上午6時解除管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蓮林管處長楊瑞芬表示,這隻落單的小黑熊,在觀察人員發現小黑熊活動力下降,且伴隨拉肚子;經會同屏科大黃美秀教授團隊緊急捕捉並健檢後,確認小黑熊有中至重度貧血與發炎狀況,需要人為照護,短期內小熊將被人為照養,完成野化訓練後送回南安野放。

因擔心小黑熊營養不良,目前已委請台北市立動物園將黑熊飼料送至花蓮,據楊瑞芬告知,因無法提供小黑熊目前的行蹤,也強調小黑熊仍在花蓮,目前小黑熊的安全無虞,並受到專業人員的照養及監控,在南安瀑布短期內仍會在南安瀑布附近山區放置小熊的糞便與播放叫聲,並設置紅外線自動相機,觀察母熊是否出現。

不過在黃美秀的臉書上曾評估母熊接回小熊的可能性很低,幼熊失怙的可能原因包括母熊受到嚴重的環境干擾而不得不遺棄小熊,但也不排除母熊遭受不測。因此,瀕危黑熊族群的復甦除了有賴完整的生態棲地提供之外,還需要有知道如何與熊相處的好鄰居,也就是人,以避免不必要的干擾(包括狩獵、欠缺無痕山林的遊憩行為等)。因此決定擇地讓小熊先接受短期的人工照養後再野放回歸自然。

楊瑞芬表示,小黑熊將在以野放為前提下,由具有專業設施與研究人員的機構照養,健康評估與野化訓練,仍有很大機會回到原本的森林棲地。落單小熊的緊急處理,在國內是首次經驗,不管對公部門或民眾都上了寶貴的一課。

▲由監控設備提供的照片來看,小黑熊獨自在山野中找尋及玩耍。(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