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議員發表聲明 支持兩岸通水

▲縣議會昨召開說明會,對於通水表達支持聲明。(圖/蔡若喬攝 , 2018.07.30)
▲縣議會昨召開說明會,對於通水表達支持聲明。(圖/蔡若喬攝 , 2018.07.30)

記者蔡若喬/金門報導

繼金門縣政府昨晚宣布8月5日將如期通水,金門縣議會今(30)天代表全體民意,肯定並支持縣府所做的決定,並在今天下午要求金門縣自來水廠針對通水進行專案報告,議員們強調這是攸關金門百姓未來民生的重要議題,中央不要犧牲金門百姓的生存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陸委會要求金門縣政府暫緩兩岸通水典禮一事,這兩日來全國矚目,但因包括議長在內的大多數議員卻對通水一事毫不知情,議長洪麗萍表示,縣府似乎刻意「隱瞞」,明顯不尊重議會,多數議員們與民眾一樣,幾乎都是看了報章媒體才知道,所以遲至今天才發表共同聲明。

針對通水一事,洪麗萍與其他議員都表示,全力配合縣府的通水儀式,也願意代表金門鄉親組團赴大陸參與對岸的通水儀式,解決縣府不方便出席的囧境。但對縣府刻意隱瞞這件大事則表達強烈不滿,畢竟議會是地區最高的民意機構,針對此事其實可以幫忙縣府發聲,與縣府共同將此事圓滿玉成,但此事縣府顯然將議會排除在外。

另外有議員們認為,以目前兩岸關係降至冰點,兩岸的氛圍瞬息萬變,建議儘快通水為上,以免兩岸情勢變化,恐犧牲掉金門權益,讓這些海底管線淪為蚊子「管」。

金門自大陸引水工程的政策推動過程近20年,歷經陳水在、李炷烽前縣長的努力,於2014年在前縣長李沃士的爭取下獲馬英九總統支持核定,此一工程對金門的民生基礎建設及發展可謂事關重大,雖然工程進行期間遭受不少困難與阻礙,包含大陸機具船舶不得越過中線施作致工程停擺等,但經過縣議會歷任議員與中央民意代表的共同努力,才順利完成通水工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