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全球智慧手機市場大變遷!IDC:8年來華為市占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蘋果 (AAPL-US) 今年第二季在全球智慧手機市場排名竟然不是「數一數二」,這是 8 年來頭一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IDC 週二 (31 日) 公布,蘋果全球市占率過去一年自 11.8% 上升至 12.1%,但遭中國手機廠華為 (Huawei Technologies) 超越,華為同時期自 11% 增長至 15.8%,排名第二,市占率僅落後南韓三星 (Samsung Electronics) (005930-KR),但三星市占率反自 22.9% 下降至 20.9%。

IDC 項目副總裁 Ryan Reith 表示,「至少可說,華為持續的成長令人印象深刻,因為華為竟然有能力切入知名度廣泛不響亮的市場。值得注意的是,蘋果在過去 2 個假期季推出新品後都拿下冠軍,因此今年和之後,我們可能持續看到這幾家龍頭公司排名變動。」

今年第二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總量達 3.42 億支,較去年同期的 3.482 億支下降 1.8%。

排名前五大的手機廠 (三星、華為、蘋果、小米和 Oppo) 中,僅有三星手機出貨量較去年同期下降。

下表為 IDC 公布的全球智慧手機市場今年第二季概況:

(Canalys 和 Strategy Analytics 均同意華為 Q2 超越蘋果的說法)

一如上表,三星市占率掉了 2 個百分點,出貨量還減少了 830 萬支,三星將此歸咎於高階手機競爭激烈,以及智慧手機市場整體疲弱,目前市場聚焦三星 8 月 9 日預計發布的 Galaxy Note9。

華為驚人增長 4.8 個百分點,創下市占率 15.8% 的新高,超越蘋果,雖與三星仍有一段距離,但若能保持這股動能持續下去,奪冠也指日可待。華為的 P20/P20 Pro 系列市場需求強勁,透過網路通路銷售的 Honor 機種也一樣受歡迎。

靠 iPhone 銷售量稍微提升,蘋果市占率增加 0.3 個百分點,蘋果特別指出 iPhone X 是最暢銷機種,今年秋季蘋果預計公布新機,屆時渴望助該公司奪回亞軍地位。

小米市占率提升 2.9 個百分點 (達 9.3%),而 Oppo 增加 0.6 個百分點 (達 8.6%)。

其他非屬前五大的手機廠,其市占率共下降 6.9 個百分點,兩團體之間的差距越拉越大,若最後前五大手機廠均出現 2 位數的市占率也不意外。

消費者似乎不再癡迷於升級到最新機種,就算要換機到最新款,越來越多人也會考慮購買中國三大手機廠,而不僅在三星與蘋果產品中選擇。

IDC 副研究主任 Melissa Chau 表示,「全球智慧手機消費者,尤其是關鍵領頭羊中國,他們會朝更高階設備交易,但已經不再有那麼多新款智慧手機推出,所以出貨量下降。若以美元計價的角度來看,智慧手機市場仍在上升,未來幾年也會持續成長,因為消費者越來越仰賴這些設備來處理他們大部分的運算需求。」

IDC 項目副總裁 Ryan Reith 表示,「對多數市場來說,超高階 (700 美元以上) 產品的競爭對手主要是蘋果、三星和華為,具體取決於地理位置,短期內變化不會太大。另一方面,小米、Oppo 和 vivo 也慢慢用略低於前三大手機廠產品的價位,推動顧客群擴大,這個領域他們都應該要密切關注,因為這領域建構狀況越來越完整。」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