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年無人承認繼承遺產 逾13.2億元收歸國庫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根據財政部統計,近 3 年國產署和所屬分署擔任遺產管理人,其中清理代管遺產收歸國有的遺產總值高達 13 億 2488 萬元,國庫收入豐碩;另統計至截今 (2018) 年 6 月代管遺產案件高達 1879 件,為了減少新增代管的遺產件數,財政部國產署表示,將檢討修正代管遺產相關法令,建立標準化作業準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產署表示,依據民法無人承認繼承遺產相關規定,繼承人全部拋棄繼承或繼承人有無不明者,利害關係人或檢察官可以聲請法院選任遺產管理人。

而無人承認繼承遺產,經清償債權並交付遺贈物後,如有賸餘則歸屬國庫,但為了維護債權人的利益,或使訴訟程序進行順遂,法院多指定國產署或所屬分署為遺產管理人。

國產署表示,擔任遺產管理人面臨「被繼承人遺債大於遺產,多涉有訴訟爭執」、「被繼承人之債權債務法律關係複雜,清理困難」及「承辦人力不足」等問題,導致案件新增件數高於辦結件數。

因此,為了提高結案數,國產署將檢討修正代管遺產相關法令,建立標準化作業準則,協調法院儘量選任律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為遺產管理人,減少新增代管遺產件數,強化案件內部管控機制、委任律師辦理訴訟案件,以減輕人力負擔。

根據統計,國產署為了加速清理代管遺產未結案件,2015 至 2017 年訂定清理計畫,清理代管遺產收歸國有的遺產總值高達 13 億 2488 萬元,其中土地 782 筆、房屋 49 棟,現金 4 億 4195 萬餘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