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164年的雞籠中元祭 11日在老大公廟開龕門

▲基隆市長林右昌、賴姓宗親會執行長賴振興等人,今(7)日在文化中心大廳舉行記者會,歡迎大家參與藝術性、慶典性兼備的鷄籠中元祭。(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市長林右昌、賴姓宗親會執行長賴振興等人,今(7)日在文化中心大廳舉行記者會,歡迎大家參與藝術性、慶典性兼備的鷄籠中元祭。(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志仁/基隆報導

傳承164年的雞籠中元祭,今年由賴姓宗親會輪值擔綱主普,11日將在開基老大公廟舉行開龕門的儀式;基隆市長林右昌、賴姓宗親會執行長賴振興等人,今(7)日在文化中心大廳舉行記者會,歡迎大家參與藝術性、慶典性兼備的鷄籠中元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記者會中,由擔綱今年施放水燈頭望海巷暖場,壓軸表演團隊「楓香舞蹈團」登台展現舞藝,並在林右昌、賴振興啟動「藝競中元.群合鷄籠」的聚焦儀式,宣告中元祭系列活動將登場;此外,今年由賴姓擔綱主普,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出生處,過去屬「金鷄貂石」基隆郡的萬里,因此也正熱烈的邀請中。

林右昌指出,鷄籠中元祭邁入164年,市府重視文化與科儀的傳承,傳承至今展現各宗親會合作的精神,今年賴姓擔綱主普;放水燈遊行的當晚,更邀請知名「九天民俗技藝團」和「十鼓擊樂團」擔綱演出,融合地方文化創作表演,敬請拭目以待,精彩可期。

賴振興說,今年邀請韓國、日本和台灣的小朋友參與放水燈遊行,提升基隆國際視野,停辦30年的北管西皮與福祿,將同時出現在遊行陣頭,活動以「藝文」與「科儀」兩大主軸;鷄籠中元祭不僅是基隆歷史悠久又具有文化意義節慶活動,更榮獲行政院文建會(文化部)指定為第1號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

基隆市政府文化局表示,2018戊戌鷄籠中元祭演藝活動一大特色,8月24日(農曆7月14日)放水燈遊行的當天,透過開幕舞劇,呈現鷄籠中元祭起源與象徵意義;特邀台灣鼓隊傳奇「九天民俗技藝團」和「十鼓擊樂團」領軍主演,透過音樂、舞蹈及鼓聲,將中元祭164年來積累的文化底蘊讓更多人瞭解。

為鼓勵國內外旅客一同參與盛會,文化局隆重推出鷄籠中元祭專屬的桌遊《玩轉中元》,民眾除可以免費拿桌遊抽大獎,更於活動期間辦理桌遊派對,透過桌遊帶領民眾穿越歷史,透過遊戲趣味性與挑戰性,瞭解中元祭起源與文化意義;此外,中元祭活動的期間,也特別規劃漫遊基隆大抽獎的活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