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瑞阿公攝護腺癌引發腎衰竭 中國附醫團隊成功搶救

▲人瑞阿公攝護腺癌引發急性腎衰竭,中國附醫跨科合作成功搶救,今天為他歡慶父親節(圖/金武鳳攝 , 2018. 8.8\\)
▲人瑞阿公攝護腺癌引發急性腎衰竭,中國附醫跨科合作成功搶救,今天為他歡慶父親節(圖/金武鳳攝 , 2018. 8.8\\)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高齡102歲的李老先生,今年3月全身水腫,血壓飆高,經家人陪同到中國附醫就診,發現老人家攝護腺腫大合併尿滯留及雙側腎水腫,發引急性腎衰竭,病況危急。經中國附醫跨科團隊合作,採取新一代雷射手術及賀爾蒙治療,已成功恢復健康。今天團隊為老先生切蛋糕,慶祝「李爺爺父親節快樂」,讓家人感動的頻頻道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附醫泌尿科醫師黃志平表示,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癌所造成尿路阻塞,往往會引發急性尿滯留,對於慢性腎功能不全,或心臟衰竭病患潛藏致命風險,特別是年長的病人。李老先生年紀大,就醫時做攝護腺特定抗原抽血檢查,PSA指數高達115,正常值要小於4,情況嚴重,治療棘手。

經泌尿科與腎臟科跨科會診後,鑑於老先生腎衰竭嚴重,腎功能僅餘正常的百分之二,決定先進行緊急血液透析,穩定老先生生理狀況,待狀況初步穩定後,再由泌尿科,黃志平醫師主刀,進行攝護腺雷射汽化切除手術,出血少,合併症低,目前8成以上患者都採取這種新切除手術。 

▲中國附醫醫療團隊贈送一只小米缶給阿公,祝福他呷百二(圖/金武鳳攝 , 2018.8.8)

術後李老先生腎功能回復並停止洗腎,只是,身體功能仍然衰弱,由老人醫學科團隊接手功能性復健及後續照護。在攝護腺手術後兩週,李老先生順利自行走路出院。

黃志平醫師說,由於手術前已知李老先生攝護腺特定抗原指數PSA偏高,及手術後病理切片報告顯示,老先生確定罹患攝護腺癌,所以手術後,他仍定期到泌尿科門診,接受新一代之賀爾蒙治療,目前狀況穩定,癌指數PSA保持在極低的水準。

今天欣逢父親節,李老先生在兒女陪同下返院接受團隊切蛋糕慶祝。老先生恢復良好氣色佳,他要大家「有病就要看醫,千萬不要自認年紀大,就輕易放棄」。老先生的兒子打趣說,父親病好體力恢復後,又吵著要騎腳踏車外出趴趴走,安全顧慮讓大家很頭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