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說真話很難嗎?

▲前副總統呂秀蓮宣布退選台北市長,她日前舉行記者會,邀請學者探討年底選情。(圖/NOWnews資料照 )
▲前副總統呂秀蓮宣布退選台北市長,她日前舉行記者會,邀請學者探討年底選情。(圖/NOWnews資料照 )

文/錢震宇

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宣布放棄參選台北市長,或許是解開長久羈絆,讓呂秀蓮不吐不快。她說,4年前,民進黨禮讓柯文哲,基於私人利益考量,但養虎為患,民進黨勢必會付出代價;而且民進黨挺柯文哲的人愈來愈多,顯見民進黨有人在出賣民進黨。呂秀蓮這話當然不好聽,民進黨也不開心,但卻是不爭的事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或許有人不認同民進黨的政治理念及路線,但對於呂秀蓮作為民進黨員敢於提出反省,講出事實,不少人給予高度肯定,甚至連藍營支持者都表示認同,在對話群組內轉發。

呂秀蓮的話,點出了幾個重點。其一是,證明民進黨禮讓柯文哲是基於「私人利益」而非「公眾利益」。4年前柯文哲打著素人參政名號,背地裡靠著民進黨暗助,表面上卻是滿嘴打破藍綠、對外說只靠自己。蔡英文甚至公開表示禮讓柯文哲,只有一個條件,就是上任後「要與綠營執政縣市建立互動管道」,這不是為了台北市民,而是為了民進黨一己政黨之私。

其二是點破民進黨及柯文哲的假面。還記得4年前,當柯文哲跟姚文智再進行辯論時,面對藍綠互相競逐時,柯文哲是這樣回答的「政治不困難,找回良心而已。一切就是回到初衷,就像我在急診室工作,在急救時不會想藍綠,回到以人為本,我的政治訓練來自與基層的互動」。然而,現在想想真的是這樣嗎?不想藍綠的人會去接受綠營的暗助,然後晉用綠營的人,當市府的官?

重點是自稱沒有藍綠之見的柯文哲,上任後三番兩次私下密會蔡英文,談合作、談選舉,卻從來不與藍營人士互動,在被問到此事時,柯文哲還裝傻賣萌,顧左右而言他,一副沒什麼大不了的態度。真的不知道柯文哲的「初衷」在哪?我看柯文哲的政治訓練應該是與「高層互動」才對。

此外,民進黨決定提名姚文智,想讓外界認為將與柯文哲對決,一開始還很認真的討論黨紀問題,表示黨員為柯文哲站台、助選、掛名競選幹部等助選行徑,都將開除黨籍,一度讓人相信民進黨來真的;但沒多久馬上就現形了,談到助選,民進黨又改口說,處理此事要有政治智慧,「現在動沒有加分」,這不是一個黨員的問題,而是政治問題。

柯文哲選擇與民進黨合流,柯文哲絕口不談;民進黨派出姚文智,卻暗挺柯文哲。彼此盤算不同,但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了自己」。政治攻防不是不能合作,但是不敢說真話,在面對立場價值及政治判斷時又掩飾做作,這不僅是欺瞞了台北市民,也上演了一齣醜陋的民主假戲。

台灣政壇從不缺愛說話的政治人物,但缺敢說真話的政治人物。面對蔡英文執政不利、只搞政治鬥爭的作法,呂秀蓮、林濁水等人陸續提出諍言、警告,只可惜都被冷淡處理,民進黨依舊故我,甚至變本加厲、粉飾太平。

在蔡英文政府只說假話,打擊異己的時候,敢於說真話,揭露事實的政治人物確實很不容易,更不該是少數或弱勢的一方,其所代表的價值才是真正該被外界所捍衛的。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