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爆發非洲豬瘟 陸委會:至今未依協議向我方通報

▲大陸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若傳入台灣,將對我國肉品產業造成巨大衝擊。(資料圖/NOWnews)
▲大陸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若傳入台灣,將對我國肉品產業造成巨大衝擊。(資料圖/NOWnews)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陸委會今(9)日呼籲各界關心中國大陸非洲豬瘟問題,陸方日前出現疫情後,已依造國際規定通報「世界動物組織」(OIE),農委會也同樣自OIE獲得相關資訊,並立即啟動國內各項防疫措施,不過陸方並未依造兩岸相關的合作協議,至今未向我方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非洲豬瘟屬於高傳染性、高致病性的豬隻傳染病,且死亡率百分之百,目前也沒有疫苗及藥物可供治療,政府對此極為重視,為了防範非洲豬瘟疫情傳入國內,農委會已經啟動強化邊境管理機制,來自中國大陸等疫區的遊客,也不得參訪台灣畜牧場,以避免造成台灣養豬產業的衝擊與影響。

邱垂正指出,非洲豬瘟是OIE列為應通報的疾病,陸方本月3日出現疫情後,已依造國際規定通報OIE,農委會也自該組織獲得相關資料,並立即啟動國內各項防疫措施,依造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規定,雙方同意即時通報進出口農產品重大疫疾,及安全衛生的資訊,過去兩岸也曾就禽流感疫情進行通報,不過陸方至今仍未向我方通報。

邱垂正說,陸委會將利用相關訊息管道,包括官網、台商經貿網,以及海基會的相關訊息管道等等,呼籲國人赴陸不要進入疫區動物飼養農場,以免人流的移動,衍生疫病帶入台灣的風險。

邱垂正強調,陸委會歡迎陸客的立場不變,但就防疫專業的立場,尊重農委會的專業判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