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運事件】政府訴求普世價值 爭取國際支持

▲為了開拓外交新藍海,外交部鎖定WHA等三項議題,期盼讓國際社會了解,台灣是一個很有價值、正面的合作夥伴。(資料圖/WHA官網)
▲為了開拓外交新藍海,外交部鎖定WHA等三項議題,期盼讓國際社會了解,台灣是一個很有價值、正面的合作夥伴。(資料圖/WHA官網)

記者林仕祥/專題報導

中國大陸日前施壓東亞奧會委員會(EAOC),取消台中市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的主辦權,消息傳回國內,舉國沸騰,政府高層,包括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等均跳出來,批評對岸的蠻橫行為,甚至連陸委會都一度要求金門延遲金廈引水典禮,做為反制。在兩岸持續僵持下,我方如何殺出重圍,尋找新藍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政府上台以來,兩岸關係急速冷凍,官方聯絡管道陷入對方「已讀不回」的窘境。而今年開始,大陸對我方採取更強硬動作,片面開通M503相關航線、一個接一個挖走我邦交國、封殺台灣加入國際組織、要求44家外航更名矮化「台灣」,現在更公然利用政治力,取消台灣東亞青運主辦權。

面對大陸一連串打壓行為,陸委會不斷重申大陸「欺人太甚」、傷害台灣人民感情,政府無法接受大陸一方面對我打壓,一方面又對我民眾示好的兩手做法,也絕不能靜默不語。政府為捍衛國家主權和台灣尊嚴,所採取反制的作為,目的是希望對岸認清兩岸現實,也希望國人要認清,反制措施的始作俑者是中國大陸,應該被譴責的也是中國大陸,呼籲對岸盡快和台灣透過對話化解分歧,避免誤解誤判,也不要讓兩岸關係陷入更加不確定的狀態。

為了突出重圍,外交部積極針對一些政治敏感性低、攸關民眾切身權益,並具有普世價值的議題來推動,期盼讓台灣進洽國際社會時,能得到比較多的奧援、同情與支持,甚至能讓國際社會進一步採取具體行動支持台灣。這些議題包括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向《NOWnew 今日新聞》表示,外交部必須為台灣的國際地位及國際參與創造新空間,因為如果不想辦法發揮創意,台灣的國際空間只會越來越窄,所以外交部同仁每天都絞盡腦汁開發新議題,就是希望讓國際了解,台灣是一個很有價值、正面的合作夥伴,是「Nice Boy」,不會像某些國家愛搗亂。

台灣對國際的價值,例如全民健保制度,資金要如何運作才不會造成財政赤字,甚至連過去走過的冤枉路,台灣經驗都可以分享給國際社會;航安方面,每年飛經台北飛航情報區的國際航班數以萬計,透過桃園國際機場轉運的各國旅客高達近5000萬,如果台灣不能即時得到飛安情報,很容易就會出現漏洞危及全球;環保議題上,台灣每年人均碳排放量在國際上名列前茅,同樣凸顯台灣的不可或缺,若不將台灣納入UNFCCC,台灣將成為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網絡的缺口。透過上述國際組織及公約的參與,可以正面彰顯台灣的價值及夥伴關係,也較容易爭取國際社會的共鳴與支持。

不過,雖然外交部絞盡腦汁想為台灣找出新藍海,但中國大陸近期打壓加劇,甚至連無關政治的文化活動,例如前陣子南投民和國中「濁岸合唱團」赴維也納演出也喊卡的情況下,李憲章坦言,儘管我們積極參與政府間及民間的各項國際會議與活動,以及文化展演交流,但是「難度還是非常高」,對台灣未來的外交處境,仍不能過於樂觀看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