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採購柴油版本M1A2戰車 國防部證實編列預算

▲美軍中央司令部的M1A2戰車在中東參加聯合演習。(圖/美國陸軍)
▲美軍中央司令部的M1A2戰車在中東參加聯合演習。(圖/美國陸軍)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108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籌編完成,明年度總預算首度突破2兆,其中國防預算額度達3460億元。國防部證實,將向美國採購二手的M1A2艾布蘭( Abrams)戰車,但是確切金額、採購數量,軍方都不願透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軍約有1000輛戰車,包括以M60底盤加M48戰車砲塔拼裝的CM11勇虎戰車,以及從美國購入的約400輛二手M60A3戰車,但這些戰車多屬1970年代的老舊設計,面對解放軍新式99式戰車早已不是對手,因此軍方編列預算向美方購買被譽為「地表最強」的M1A2戰車。先前軍方高層官員表示,預估在明年度預算中編列 300 億元,正式向美方提出採購。

1991年波灣戰爭結束後,美軍將除役的460輛M60A3戰車低價賣給我國,但是M60A3的防護力與火砲早已不敷現代作戰需求,因此早在馬政府時代,陸軍就打算向美國採購二手的M1戰車,但是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傳出國安會方面認為台灣的戰場環境不適合戰車作戰,所以打算委由中科院升級升級M60A3戰車,預計花費400億元。

但是軍方評估後發現M60A3升級價格,比買二手的M1A2戰車還貴,且國內無法自製120公厘主砲,因而決定採購108輛二手柴油引擎版本的M1A2戰車。由於美軍現役M1戰車使用燃氣渦輪引擎,目前陸軍沒有維修能力,將採購換裝柴油引擎版本的 M1A2 戰車,美國軍火商雷神公司已表達協助換裝柴油引擎意願。陸軍也將同時採購M1A2戰車所使用的彈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