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漏油事件餘波 湖西油庫附近驚爆豬隻大量死亡

▲中油湖西油庫附近的養豬場爆發大量豬隻死亡(圖/湖西鄉公所提供 , 2018.08.16)
▲中油湖西油庫附近的養豬場爆發大量豬隻死亡(圖/湖西鄉公所提供 , 2018.08.16)

記者張塵/澎湖報導

距離中油漏油事件湖西油庫只有約500公尺的永畜畜牧場驚傳有81隻豬隻死亡,莊姓養豬戶連日來身心煎熬導致病倒,16日上午昏倒兩次,縣府農漁局長薛宏營與湖西鄉長吳政杰前往關心時,恰巧運出6隻死亡的小豬,因此現場找來中油、環保局的代表開會,希望能盡快啟動賠償機制,讓油庫附近的養殖戶與農民的損害能夠得到妥善的解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莊姓養殖戶看著一生心血可能泡湯一度昏厥。(圖/張塵攝 ,2018.08.16)

中油湖西油庫漏油案的慰問金日前已經發放給附近村民,目前汙染範圍的檢測工作也持續進行,不過鄰近莊姓養豬戶因為心理因素發酵,豬隻被畜產公會抵制禁止上市,原本養殖容量只有800頭左右的養殖場,現在滯銷導致豬隻繁殖過剩,形成所謂密集性的養殖傷害,連日來豬隻互咬踩踏已有81頭死亡,莊姓養豬戶上午2度傷心暈厥,湖西鄉長及農漁局長都趕往關心。

▲澎湖肉品公會發文概不承受莊姓養殖戶的豬隻(圖/張塵攝 ,2018.08.16)

根據澎湖肉品公會在8月13日的公文說明,基於食品安全與消費者權益的保障,自即日起概不承受莊姓養豬戶的豬隻,但是中油方面的賠償補助辦法又沒有定案,每天一萬多元的飼料費令他十分頭痛,原本圈養容量約800多頭的場域,現在卻迅速繁衍至900多頭,每天都傳出傷亡的情事。

▲澎湖農漁局長當場同意將要求中油公司負起賠償責任(圖/張塵攝 ,2018.08.16)

農漁局長薛宏營、湖西鄉長吳政杰、環保局及中油上午都派員前往莊家,薛宏營表示死豬暫時由環保局協助處理,至於未來豬隻處理費用,因澎湖縣政府與中油協議,將由中油全額吸收。另一方面,縣府農漁局也將盡速與中油協議,採分批宰殺方式,由中油全數收購豬隻,至於業者目前代養每日萬餘元飼料費,也將收集相關收據由中油統一支付。

湖西鄉公所在下午也邀集農漁局、中油公司、湖西鄉代表會等單位進行協商會議,農漁局長當場承諾分階段處理,在8月19、21日每次出豬30頭共60頭,先行緩解過於密集傷亡的部份,並在21日之後邀集中油公司針對相關的賠償事宜,盡速擬定善後之辦法,以協助湖西鄉民度過難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