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分贓」大聯盟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台北監督連線」成立。(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8.20)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台北監督連線」成立。(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8.20)

文/錢震宇

每到選舉,一些很特別的聯盟或連線就會冒出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看到新聞報導,6位親民黨及無黨籍市議員參選人共組「台北監督連線」,邀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站台。柯宋見面不是新鮮事,然而每次見面卻總是在談選舉、談造勢,兩人互相吹捧的畫面看了著實令人作噁;更諷刺的是,市議員應該要去監督市政及市長,怎麼還沒選上就跟市長「連線」,然後開心握手、合照喊讚,這些人若選上又如何能期待會去「監督」呢?

政壇合縱連橫,本屬正常,但用理想正義的名義去包裝政治利益及分贓,其實是令人看不起的。

柯文哲當初打著跳脫藍綠,舉著「白色力量」的大旗號召支持者,聽起來很威,但背後其實卻是充滿了政治算計。柯文哲從一開始宣布要加入民進黨,後來又說一旦加入就會受制於政黨,也打不贏選戰,到後來想要吸納綠營資源,所以打出要組成「在野大聯盟」。

老實講,這個「在野大聯盟」說什麼公民力量結合、監督執政者都是騙人的,其實就一個目的–打敗國民黨。「在野大聯盟」要真如選前講得這麼厲害,選後怎麼一件事都沒做成,默默地消失了呢?

在柯文哲心中,組什麼聯盟都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為了成就自己,然後贏得選舉。沒錯,選舉本來就是為了要贏,但口口聲聲說心中沒有藍綠,一副最公道客觀的樣子,實際的作為卻是私下拉攏綠營,「說一套、做一套」。這點從柯文哲選上市長後,隔年遇到立委選舉馬上跟民進黨完成磋商,組成「首都改革陣線」、「首都進步大聯盟」,力挺包括民進黨、時力、無黨籍等6人參選立委,可以看出雙方在政治上的利益交換。

民進黨當時就承認,聯盟的成立目標就是聯合在野力量,全力拉下各選區國民黨候選人,所以根本不是什麼擴大與社會的連結。更何況,這6人最後只有民進黨及時力的3人當選,其他非綠營的無黨籍候選人根本只是墊背,淪為被消費的配角。

到了2018縣市首長選舉,宋楚瑜去年先是跟柯文哲談要成立「務實民主大聯盟」,說是要解決民生問題,當時還被柯文哲戲稱應該叫「下午茶大聯盟」;到了今年,宋楚瑜跟柯文哲又搞了個「台北監督連線」。試問,這一年間所謂的「務實民主大聯盟」到底盟去哪了?務了什麼實?

說到底,還不是就是政治人物為了自己的政治前途在設想,而去編造了一堆虛妄不實的聯盟、連線,不僅沒有任何核心理念及中心思想,更遑論對民眾或國家有任何一點責任。

進一步檢視這些聯盟的參與者,許多都是老面孔不說,有的人立場搖擺在國親新三黨間跳來跳去、有的人自稱是忠貞藍營現在卻大力批判藍營,有的人猛烈批判大陸自己的家人卻在大陸經商、有的人不滿柯文哲施政卻可以接受柯文哲的站台推薦、有的人主張兩岸一家親竟也可以跟主張台獨的人在同一聯盟,這難道不會有精神分裂嗎?

柯文哲曾說,是非黑白比藍綠更重要,這些聯盟內不僅沒有是非,黑白也因人而異,柯文哲竟然挺得下去?也真是夠沒有「是非黑白」了。

從「在野大聯盟」、到「首都改革陣線」、「首都進步大聯盟」、「務實民主大聯盟」、「下午茶大聯盟」,再到「台北監督連線」這一路脈絡看下來,若還有人認為柯文哲是放下藍綠,只為人民的話,那真的也是醉了。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