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緬懷黃信介:老大帶一群書生 打造台灣民主奇蹟

▲總統蔡英文頒贈黃信介家屬代表「讜言弘聲」匾額,以表揚其對台灣民主的貢獻。(圖/總統府提供 , 2018.8.24)
▲總統蔡英文頒贈黃信介家屬代表「讜言弘聲」匾額,以表揚其對台灣民主的貢獻。(圖/總統府提供 , 2018.8.24)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紀念黃信介90誕辰音樂會」今(24)日在圓山大飯店舉行,在總統府祕書長陳菊的陪同下,總統蔡英文也出席紀念這位偉大的民主前輩,蔡英文表示,在那個風起雲湧的時代,黃信介一個老大帶著一群書生,打造台灣的民主奇蹟;如果威權是漫漫長夜’,「信介仙就是點亮民主天光,最耀眼的火炬」,相信黃信介的精神會繼續帶領我們,一起追求一個更民主、更進步的「美麗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寫了一篇「美麗島時代的黃信介」,紀念這位民主前輩,他表示,1970年代最後兩年,是台灣民主運動史的狂飆年代,也是黃金年代,如果沒有這兩年,就不會有今天台灣的民主。而這兩年運動之所以不同於以往,關鍵就是黃信介的領導。

1978年黃信介成立「全國黨外助選團」自任團長,首次把個別黨外候選人的選舉,匯入台灣民主的大洪流,隔年七月,黃成立「美麗島雜誌社」,目標建立一個「沒有黨名的黨」,第一期於當年八月推出,立即洛陽紙貴。當時黃信介已經是「終身職立委」,有錢、身分和地位,但甘冒失去生命、財產、自由的危險,領導黨為運動,無私無我的襟懷,讓黃成為台灣民主運動史上最關鍵的領導人。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黨外運動當中,黃信介是承先啟後的關鍵領袖,既是追求民主的第一代,也培養許許多多從政的優秀後進。在那個風起雲湧的時代,各路英雄豪傑都各有長才,但大家都對黃服氣,都聽黃的話。黃的草莽味和親和力,讓他一呼百應,「一個老大帶著一群書生,打造了台灣的民主奇蹟」。

蔡英文說,不計較是黃信介最受人尊敬的地方。不計個人的榮辱、不畏強權,甚至不怕坐政治黑牢,心裡想的只有突破威權,讓台灣人民真正的當家作主。黃後來因為美麗島事件被關進政治黑牢,放出來不到40分鐘就發表動人演說,「請與我一同告別舊時代」,辭去「終身立委」的職務,要求改選萬年國會。

蔡英文指出,黃信介也是很多人的政治啟蒙者,許許多多的台灣人因為聽了他的演講,受了他的膽識感召,因此投身民主運動,影響了好幾個世代的臺灣人。「如果威權是漫漫長夜,信介仙就是點亮民主天光,最耀眼的火炬」。蔡英文提到,今天現場有很多民主運動的前輩,大家對政治、政策可能有不同想法,但從來不曾懷疑彼此對民主的信念。「我們不只為了信介仙的精神而團聚,更為了對台灣的愛而團結,堅持自由民主的價值就是台灣最大的公約數」。

陳菊則說,永遠的「歐吉桑」信介仙離開已近20年的時間,他一生最掛念台灣的民主,而民主價值現在已深入台灣所有人民心中,自由就像空氣一樣,存在每個人的心裡。過去,隨時會受迫害、坐黑牢,甚至付出生命、家破人亡的威權專制時代已經結束。

陳菊強調,黃信介充滿智慧,也不怕強權壓迫,用開闊的心胸整合黨外各方面人才,讓黨外運動能夠努力向前走。「歐吉桑」留給我們的精神就是不要惶恐,一定要持續打拚,現在台灣已經是自由民主的地方,這是我們的驕傲。大家一定要團結,共同守護美麗自由的台灣。

音樂會接近尾聲時,蔡英文頒贈黃信介家屬代表「讜言弘聲」匾額,以表揚其對台灣民主的貢獻。

這次音樂會民進黨眾多大老都出席,除了蔡英文和陳菊外,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姚嘉文、施明德夫婦,民進黨新潮流系元老林濁水,促轉會主委黃煌雄、文化部長鄭麗君、立法院院長蘇嘉全、監察院長張博雅、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以及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均出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