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連日大雨 水庫自然溢洪 告別限水夢魘

▲熱帶低氣壓及西南氣流接力來襲,澎湖主要水庫都達滿水位(圖/張塵攝 , 2018.08.27)
▲熱帶低氣壓及西南氣流接力來襲,澎湖主要水庫都達滿水位(圖/張塵攝 , 2018.08.27)

記者張塵/澎湖報導

澎湖最大地面水庫成功水庫,在這幾天大雨的挹注下,再度自然溢洪,加上東衛、興仁水庫也接近滿水位 ,總儲水量高達186萬2000噸,加上年底,烏崁第二海水淡化廠啟用後,澎湖可望徹底脫離缺水的夢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今年出現空梅現象,澎湖地區原本水情告急,在5月24日進入第一階段限水措施,觀光尖峰期需要的28000噸用水中,馬公烏崁海淡廠滿載運轉,可提供每日20000噸淡水;3座地面水庫提供2000噸;其餘則由深水井及赤崁地下水庫因應,地上水庫最慘時只剩下10萬噸的水可用。

▲成功水庫兩年來首次出現自然溢洪,澎湖旱象完全解除(圖/張塵攝 , 2018.08.27)

近日熱帶低氣壓及西南氣流接力來襲,為離島地區帶來可觀降雨量,自來水公司馬公營運處測得的降雨量397毫米,讓成功水庫已達104萬公噸滿水位,因此出現自然溢洪,另外東衛、興仁水庫也已經接近滿水位,足夠應付每日需求,自來水公司這才真正鬆了一口氣。

自來水公司馬公營運處主任呂錦亭表示,海水淡化的水成本一度約65元、水庫水成本一度20元,澎湖民眾繳納的水費每度只有9元,現在每日用水量約25000噸,海淡水供應1萬3000噸,較滿載20000噸減少7000噸,每天可以減少虧損金額高達30餘萬元,對於自來水公司的營運壓力來講,算是鬆了一口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