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蔡明忠辭職開產金分離第一槍 3名銀行副董去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為遵循產金分離規範,蔡明忠辭任富邦金 (2881-TW) 副董事長一職,開了配合產金分離政策的第一槍,金管會當時公布還有 3 名銀行業副董事長,有兼職投資公司或顧問公司董總,接下來是否還有銀行副董事長辭職,值得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 8 月 9 日時公布最新的「產金分離」三大規範,一、金控或銀行副董,只限「陽春型」副董,不具公文准駁權;二、金控和銀行副董事長,已經兼任非金融業董、總職務,該金控和銀行要自行檢核其金控副董職務是否具實質首長性質,若有,須在一定期間內修正。三、金控董、總若兼任非金融業職務者 (如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即須出具承諾書,承諾未違反產金分離原則。

當時統計共有 5 家金控和 9 家銀行設副董事長,5 家金控包括:富邦金蔡明忠、華南金林明成、國泰金陳祖培、新光李紀珠、國票吳瑛;9 家設副董的銀行包括:遠銀徐旭東、華南銀林知延、國泰世華銀蔡宗翰、王道銀駱怡君、台中商銀王貴鋒 (7 月已轉任董事長)、京城蔡炅廷、凱基銀郭瑜玲、台新銀鐘隆毓、安泰銀蔡文賢。

這 14 位金融業副董中,蔡明忠是台灣大哥大董事長、兼任富邦金副董,徐旭東是遠東集團且兼旗下多家企業董事長、兼任遠銀副董,且另外有 3 名金管會不願透露的銀行業副董事長,則有兼職投資公司或顧問公司董總,都落入需要自行檢核其金控副董職務是否具「實質首長」性質的規範,若有,須在一定期間內修正。

但在蔡明忠都還尚未自行檢核時,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隔天 8 月 10 日就表示,經調查發現,富邦金控董事會通過的提案,都有副董事長蔡明忠簽署同意,已違反產金分離原則,所以已要求富邦金 2 個月內限期改善,否則將「命令解任」蔡明忠職務。

為了遵循產金分離,蔡明忠今天辭任富邦金副董事長一職,等於為了配合產金分離政策開出了第一槍,然而,金管會當時指出還有 3 名銀行業副董事長,有兼職投資公司或顧問公司董總,自行檢核後是修正,抑或是再出現辭職潮,將備受市場矚目。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