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PTA期價創飆五年新高 石化廠業績可望暴增14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苯二甲酸 (PTA) 現貨緊張,今 (29) 日期貨價格飆漲至五年新高,專門生產 PTA 的中國石化廠恒逸石化 (000703-CN) 預計第三季業績可望暴增 141%,成為大贏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PTA 是重要的大宗有機原料之一,主要用在生產聚酯纖維,廣泛應用在化學纖維、輕工業、電子、建築等相關產業上。中國 PTA 受到相關裝置集中檢修,下游需求旺盛影響影響,價格連續兩個月走高,今日 PTA 期貨主力合約迅速拉升,大漲逾 3% 創下五年新高,每噸價格最高一度來到人民幣 8062 元。

PTA今日走勢(圖自新浪財經)
PTA 今日走勢 (圖自新浪財經)
方正中期期貨能源化工組分析師梁家坤指出,美國原油庫存下降超乎預期,市場情緒持續改善,國際原油止跌反彈,給了 PTA 期價一定反彈動能。從 PTA 基本面來看,供給方面,當前 PTA 開工率維持在 81.6%,下週暫未有裝置停車、重啟,預計 9 月有恆逸石化 220 萬噸、嘉興石化 150 萬噸和珠海 BP125 萬噸裝檢修。

需求方面,當前聚酯負荷為 90.37 %,受 PTA 價格上漲影響,部分聚酯工廠有檢修計劃。整體來看,目前現貨流動性緊張,尚未有改善跡象,加上期貨主力合約貼水現貨幅度較大,預計短期 PTA 期價強勢格局依舊。

卓創資訊分析師王姍表示,目前來看,PTA 供應格局依然偏緊,加上生產商回購原料,下游有「金九銀十」的旺季需求預期,以及聖誕節前夕外銷需求支撐,看好今年內 PTA 價格仍有望維持高點運行。

相關業者大賺
眼看 PTA 價格節節攀升,專門生產 PTA 的中國石化廠恒逸石化預計第三季獲利可望來到人民幣 11-13 億元,相當於上半年獲利總和,較去年同期成長區間落在 141-185% 左右。

恒逸石化第三季獲利可望亮眼,主要受 7 月份 PTA 價格一路暴漲所致,7 月下旬後人民幣貶值、原料 PX 上游檢修等因素,為 PTA 帶來了難得的上漲機會。

早在今年 5 月,招商證券石化團隊就曾指出,今 (2018) 年將首次成為 PTA 產能「零成長」的一年,目前中國 PTA 有效產能前五位企業,產能占比為 68%。其中,逸盛石化(恒逸、榮盛)合計有效產能約占全國總產能的 27%。

尤其 PTA 這個行業最大的特點就是,市場供給 80% 是合約貨,20% 是現貨。目前市場供應本就偏緊,再加上恒逸石化與榮盛石化(002493-CN)的聯營企業逸盛石化,7 月下旬曾以每噸 200 元至 300 元的加價幅度,向市場回購 PTA 現貨以「挺住價格」,PTA 現貨價格自然一路走高。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