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漲價速度創9年來最快 但不是每間都有「漲價題材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隨著川普稅改上路、美國經濟復甦、勞動力市場緊俏和美中貿易戰的你來我往,已令美國企業肩上的漲價壓力是日益沉重,據最新研究數據顯示,多數美國企業已按捺不住,紛紛起身向市場高喊「漲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週二 (28 日) 調研機構 IHS Markit 發表最新研報,7 月份美國企業正以近 9 年來最快速度對終端產品進行漲價,如 3M (MMM-US)、惠而浦 (WHR-US) 等消費品企業,即是有漲價壓力的主要企業。

除了美國勞工薪資上漲的壓力之外,川普引發的貿易戰壓力,早令許多美企承受著成本上揚的壓力;但另一方面,受惠於白宮實施的稅改政策與財政政策,也為美國企業營造了強勁的經濟環境、帶動實體需求,而需求力道的升溫,也相對加強了企業產品在市場的「要價能力」,令美企能夠在成本上漲的環境中,進而向市場漲價。

如下圖所示,7 月份美國製造業與非製造業企業,正以近 9 年來最快速度向市場漲價,脫離了過去因為害怕營收下滑,而默默承受成本上漲的窘境。

美 資料來源:IHS Markit
美國製造業與非製造業企業,正以近 9 年來最快速度向市場漲價 資料來源:IHS Markit
貿易戰下,幾家歡喜幾家愁?

而美國企業擁抱漲價題材,貌似聽起來很美,但事實上各間企業因為原物料價格的進口壓力不同,也形成了不同的場景。

如原物料較不依賴海外市場的 3M 近期即表示,因市場需求強勁,該公司可能在近期提高產品售價,顯示了該市場正從過去的「買方市場」、轉成「賣方市場」,即賣方因市場需求強勁不怕營收下滑,而敢向市場喊價。

但一些高度倚賴海外原物料進口的企業,恐怕就沒有這麼美好,如美股家電大廠惠而浦即在最新財報上表示,該公司為要因應對抗鋼鋁關稅所帶來的衝擊,雖然已提高終端產品售價,但原物料價格的飛漲已使該公司在 Q2 損失 3.5 億美元,比今年 1 月預測的 5000 萬美元還高出許多。

惠而浦並未具體說明鋼鋁稅對哪些原物料成本造成壓力,但該公司執行長 Marc Bitzer 曾在 2 月表示,由於鋼鐵與樹脂價格飆高,原物料成本增加,預估今年獲利最多將減少 2.5 億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