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估央行今年不會升息 房市景氣都會區仍審慎樂觀

▲第一金控舉行第四季線上法說會,強調今年股利配發率至少6成以上,希望給予長期投資股東穩定的回報率。(圖/NOWnews資料照 )
▲第一金控舉行第四季線上法說會,強調今年股利配發率至少6成以上,希望給予長期投資股東穩定的回報率。(圖/NOWnews資料照 )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第一金控今(31)日舉行線上法說會,公布今(2018)年上半年稅後淨利為新台幣95.8億元,與去年同期相較持平。展望下半年景氣,第一金仍樂觀看待市場,並認為短期內資本市場波動不用太在意,穩健審慎的長期布局即可,但目前台灣貨幣政策「寬中帶一點緊」,在景氣不見得非常樂觀下,央行可能採保守穩健方式因應,第一金預期今年央行不會升息,房市景氣則要看地區,對都會區仍是審慎樂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金副總經理暨發言人方螢基表示,第一金旗下證券、投信與人壽等子公司,上半年營運表現均較去年同期為佳,其中第一銀行整體營收表現年成長達8.8%,顯見本業仍保持動能。上半年獲利結構方面,手續費收入成長5.6%,金融交易利得成長51%,是拉動營收表現的雙引擎,累計第一金今年上半年每股盈餘為0.78元。

而一銀今年主要以外幣放款成長12.5%與房貸成長6.8%為主,總放款年成長達5%,海外景氣回溫帶動外幣放款需求強健是主因之一,另房價歷經幾季修正後,買盤進場順勢刺激房貸業務量成長。連續幾年高成長的中小企業放款年成長為2.8%。手續費收入當中,財富管理手續費收入仍維持動能,較去年同期成長達雙位數的11.5%。

此外,金融交易利得則延續上季因台美利差進一步擴大之勢,讓資金運用轉向SWAP交易而呈現高度成長。NIM雖降至1.21%,若還原由同業拆放流向SWAP的剩餘資金運用,則約可提升6bps至1.27至1.28%的水準。

在海外布局部分,方螢基指出,上半年海外分行(含OBU)獲利貢獻重新站上40%以上,香港、金邊、北美市場的獲利均持續成長,大中華地區的獲利亦呈現復甦之姿,顯示第一金早一步跨出海外,深耕全球計畫有成,逐漸貢獻利潤。未來海外布局將以德國法蘭克福分行、美國德州及印尼雅加達三地優先發展,因地制宜發展出具一銀特色的營運模式。

對於我國給予泰國免簽待遇,泰國日前卻一度宣布10月起台灣人申辦泰國簽證每人將加收新台幣470元手續費,引發國人不平,甚至直指這是小英政府推動新南向的一大挫敗。其實不少國銀在泰國也設有據點,其中一銀就設立曼谷辦事處。第一銀行副總經理暨發言人周朝崇表示,一銀也希望朝升格分行方向,只是還要當地主管機關核准才能升格,但新南向布局不受泰簽事件影響,申設雅加達辦事處也已獲金管會核准,會加緊籌設腳步。

至於銀行以外其他子公司,如證券、投信、AMC等2018年上半年的獲利均優於去年同期水準 ,第一金人壽則努力擴大資金運用規模,力拚2年內損益兩平的目標。

此外,由於央行將於9月27日召開理監事會,是否升息備受關注。方螢基則認為是否升息要看下半年國內外經濟及通膨情況而定,而就目前台灣經濟狀況看來,貨幣政策寬鬆中帶一點緊,加上未來景氣並不見得非常樂觀,央行可能會採保守穩健方式因應,預期今年央行不會升息。

在房市景氣部分,方螢基分析,可以看到這幾季來房市有做一些修正,但都市蛋黃區看起來成交仍有回溫,房價也都可維持不錯,因此主要還是要地段,都會區部分仍是審慎樂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