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公布匯流傳播政策綠皮書 將進行公開諮詢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NCC 今 (31) 日公布匯流時代傳播政策諮詢文件 (綠皮書),近期內將辦理公開意見徵詢,聽取各界意見,作為政策白皮書及匯流傳播法制訂定的重要參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NCC 指出,因應數位匯流時代、擘畫傳播政策及整備傳播匯流法制,過去幾年已持續推動部分法規修訂及政策導引;基於通訊傳播法基本法第 1 條賦予「因應科技匯流,促進通訊傳播健全發展,維護國民權利,保障消費者利益,提升多元文化,平衡城鄉差距」的職掌與任務,因此規劃這份諮詢文件。

NCC 表示,這份綠皮書曾在今年 7 月 25 日第 814 次委員會議討論,經過整體調修檢視後再提第 819 次委員會議討論後通過;NCC 強調,隨著資通訊科技快速地發展,帶動新服務與營運模式擴展,通訊傳播在行動化、數位化、互動化及寬頻化的匯流趨勢下,過去垂直產業生態及營運模式已大幅翻轉,不但消費者使用行為改變,視聽產業也必需要改變。

NCC 說,在傳統概念與定義下的傳播領域,以視聽傳播服務體現,監理與輔導等相關政策分屬 NCC 及文化部職掌,但屬於上下游不可分的密切關係,長期以來視聽傳播服務一直都是國人生活不可欠缺的一部分。

NCC 是以跨產業生態系統思維出發,期望能集思廣益,邀請各界聚焦討論匯流情境下傳播領域之重要問題,發展出適當的治理架構和政策,促進創新應用服務和影視內容產業發展,引領產業轉換成「未來服務提供者」,創造數位經濟機會。

NCC 指出,綠皮書在研議過程中,邀請 30 多位涵蓋傳播、法律、資訊等相關領域學者專家進行焦點座談,並經工作小組多次討論,在綠皮書中提出 8 大議題,包括「競爭平臺間的管制調和」、「 媒體水平集中及垂直整合之管制」、「廣電事業執照制度與評鑑換照」、「 頻道授權、上下架排頻及消費者選擇」、「影視產製振興與本國文化提振」、「內容監理與媒體識讀」、「無線廣播之未來想像」及「無線電視與公共媒體之發展」。

NCC 強調,希望能以宏觀、整合及開放的觀點,導引各界參與及討論匯流架構下視聽產業各核心議題,將在進行 60 日的公開意見諮詢期間,除持續蒐集各界意見,同時將著手研擬規劃傳播政策白皮書 (White paper),並進行現行相關法規命令研修盤點,加速匯流法制整備作業。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