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史上最離譜的駐日代表謝長廷

▲國民黨團砲轟國人受困日本求援手,駐日代表謝長廷只會噴口水,建議謝若無心選舉,直接把謝調回來專心打擊國民黨。(圖/國民黨提供 2018.9.7)
▲國民黨團砲轟國人受困日本求援手,駐日代表謝長廷只會噴口水,建議謝若無心選舉,直接把謝調回來專心打擊國民黨。(圖/國民黨提供 2018.9.7)

文/洪孟楷

如果現在發起個投票,票選蔡英文政府最不適任閣員,把駐外代表也納入票選的話,駐日代表謝長廷恐怕沒有第一、也有前三,說是史上最離譜駐日代表,應是當之無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很少一位駐外代表能夠如此家喻戶曉,畢竟過去那麼多位駐日代表,除了謝長廷之外有誰還能被記憶著?

而通常被記憶只有兩種可能,做好、或是做差,謝長廷卻能走出自己的第三條路,把駐日代表當成助日代表,這就更令人歎為觀止。

就說這次日本颱風造成水災,去吵大陸派出接駁車而台灣沒有,意義已經不大。因為各大平台上早已把相關新聞說得清楚,且此事是先從台灣人使用的批踢踢上網友留言討論起,要再把批踢踢的網友也當成對岸網軍造謠或是空穴來風,頭埋沙堆的鴕鳥也要自歎不如。

所以討論的重點應該是,我們的駐日代表處到底有沒有敏感度或預料,可能在颱風天裡會有台灣旅客需要緊急協助?又有沒有預先做好計畫,當有台人求助時能夠分abc等方案告知該如何處理?這,才是一個駐外代表處應該的角色,不是嗎?

很可惜的,這一次、也許之前的每次天災都沒有準備!從哪裡看得出?就從謝長廷個人臉書即知道。在颱風最嚴重肆虐的九月五日,當台籍旅客及數千名遊客被困在機場時,同時間的謝長廷正在臉書張貼兩段發文,一段是與外賓把手言歡照、另一段則是隔空批評在野黨的言論(被點名的對象正好是區區在下)。

一個數百台灣旅客被困在機場無法動彈之時,駐日代表忙著在家發臉書罵國內的在野黨,這是何等的麻木和平行時空?等安穩睡一覺後的隔天,驚覺事態嚴重,才開始發文關心,這樣的掉以輕心、這樣的事不關己,「說離譜,只是剛好而已!」

今天台灣旅客前往日本,無論自助或跟團,除非必要,我想沒有人會無聊沒事打電話或到代表處探訪,因此當真有聯繫代表處之時,就是急迫需要協助之刻;但本次網友親身經歷是得到代表處冷回「請問這個我能幫你什麼?」「你要住哪裡是你們的選擇,我要怎麼幫你找住宿?」就表示代表處根本沒預想過有國人會有臨時無處可居的需求,所以手上沒有任何預備計畫,當然就說不出能幫什麼忙了。

別說日本,就連台灣比較具規模的遊客中心都會預留周遭旅店聯繫電話以備而不用,一個花我國納稅人費用所設立的駐外使館,又有什麼資格認為國人的求援電話只是找碴呢?

換個角度想,我還是相信著,能夠在我國駐外單位服務的第一線公務人員,都是十分優秀且熱忱,尤其是我國國際處境不容易,更有賴在前線作戰的所有辛苦人員。可惜的是,公務人員最會有樣學樣、沒樣自己想,當看到代表處的頭是每天臉書上發文筆戰,明明已經執政兩年多卻還在檢討在野黨,那麼下面同仁渙散、沒有一點同理心與警覺性,也就解釋得通了。

無論從要求開放日本核食進口、漁民權益維護、乃至於近期針對台灣慰安婦阿嬤的真相及道歉,謝長廷總與國人主流民意站在相反方向,所謂民氣可用,謝長廷其實大可強硬地向日方表達抗議、捍衛到底,因為有強大民意當其依靠;仍而每每反向強調日本官方立場,駐守日本變成幫助日本,這就讓人更加錯亂。

謝長廷每年領取中華民國政府薪資約588萬,且還未包括教育補助、津貼,再把配車、秘書等人員薪資加上,等於每個月花費國人60萬納稅錢在供養,如今一個水災讓謝長廷離譜行徑再添一樁,告訴我,國內詐騙猖狂,不知道有沒有哪條法令,可以讓人民告發政務官詐領薪水?

立院諸公們,設立個「不當薪資收取委員會」吧,保證業績滿慢,第一個被舉發的對象就是這個離譜至極的「助」日代表謝長廷。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