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與台斷交!美不滿出面反擊 宣布召回3國大使

▲美國國務院今( 7 )日宣布召回駐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和巴拿馬大使或代辦。(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國務院今( 7 )日宣布召回駐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和巴拿馬大使或代辦。(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南美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和巴拿馬等國,先前陸續宣布與台斷交,隨後轉向與中國大陸建交,美國國務院今( 7 )日採取反擊行動,召回駐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和巴拿馬大使或臨時代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月總統蔡英文結束中南美洲同慶之旅返台隔日,薩爾瓦多立刻宣布與我斷交、轉向中國大陸,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對薩爾瓦多此舉感到相當失望,目前也正在審視台薩關係;美國政府和國會也採取大動作反制。不過,觀察總統蔡英文 2016 年上任之後,巴拿馬、多明尼加和薩爾瓦多等中美友邦在中國大陸施壓之下,已接連於去年 6 月、今年 5 月和 8 月宣布與我斷交。

美國國務院今日透過發言人諾爾特( Heather Nauert )名義發出聲明表示,已經召回駐多明尼加大使柏恩斯坦( Robin Bernstein )、薩爾瓦多大使馬尼斯( Jean Manes )與巴拿馬代辦康若珊( Roxanne Cabral ),以了解與台灣斷交的決定。聲明中也指出,這三位大使或代辦將與美政府領導層商談,探討面對中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美方應如何支持強勁、獨立且民主的機制與經濟,雖美對外政策承認「一個中國」,但與台關係仍屬密切。

此外,跨黨派美國聯邦參議員 6 日才剛提出「台北法案」( TAIPEI Act ),盼台灣提升在世界各國的國際地位,同時授權美國國務院採取降級外交關係或改變外援等措施,防止受到中國大陸打壓,導致相關國家對台做出不利舉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