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8月核心通膨趨緩:從2大領域看消費者物價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 8 月通膨增幅放緩,美勞工部週四 (13 日) 公布數據顯示,8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月升 0.2%,低於經濟學家預期增幅 0.3%,年增為 2.7%,亦低於預期的 2.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 CPI 通膨率走勢圖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com
美國 CPI 通膨率走勢圖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com
8 月扣除食品及能源項目的核心 CPI 較前月上升 0.1%,增幅低於經濟專家預估的 0.2%,與去年同期相比攀升 2.2%,不如經濟專家預期的 2.4%。

美國的通膨在 8 月呈現降溫情況,使許多分析師感到意外,在此之前,他們預測穩定的潛在通膨、健康的經濟擴張以及企業面臨的成本壓力,應可驅使消費者物價呈較大幅度的提升。

摩根大通的經濟學家 Michael Feroli 表示,儘管勞工部的數據顯示核心通膨增幅不如預期,但價格仍處上行趨勢,8 月的經濟放緩可能只是一個短暫的問題。

以下為出現消費者物價下滑的領域:
醫療健保費用

醫療保價物價月減 0.2%,連續兩個月下滑,出現較顯著跌幅的部分為牙醫服務業下滑 0.8%,而醫療保險則是展現去年 11 月以來最大的跌幅。此外,醫療保健商品下跌 0.3%,主要由於非處方藥和醫療設備及用品的物價下滑。

在養老院和老人護理方面,消費者支出增加 1%。

零售業

零售業呈現疲弱狀態,服裝的消費者物價下滑 1.6%,為 1949 年以來最大的跌幅,男士服裝、女士服裝和鞋子價格皆有下滑。洗衣業和乾洗服務則上揚 0.3%。

服飾業不是唯一下滑的領域,娛樂產品價格月減 0.5% ,主要受到電視、影音產品的價格下滑 1% 拖累。 大型家電價格下跌 0.5%,為自 2 月份以來的最大降幅,洗衣機等設備則是 5 個月內首次出現下滑,在此之前,由於美國提升洗衣機關稅,該產品價格不斷上揚。

臥室寢具、鐘錶、燈具和其他裝飾品的價格也下跌,玩具價格亦走跌 1.4%、為 5 月以來最大的跌幅,使現階段成為購買聖誕禮物的好時機。

另一方面,儘管處於開學季,文具用品和禮品的價格卻走跌 4.8%,教育書籍和用品價格下滑 2.1%,是 2001 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