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啟誠輕生 吳釗燮公開信:家庭破碎自責心痛

▲外交部長吳釗燮。(資料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資料圖/外交部提供)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我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疑因救災不力挨轟,壓力過大,於昨日清晨在官邸輕生,消息轟動全台,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5)日致信外交部全體同仁,哀傷的說,聽到蘇啟誠輕生,「我實在心痛」、「很自責」,未來外交部必須要更加照顧所有人的身心健康與家庭生活,「我們必須團結,勇敢的走下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信的開頭,吳釗燮先向所有從事外交工作的人道聲「謝謝」,他感謝大家每天堅守崗位,為國家不斷付出,外交確實是台灣最艱困的挑戰,但因為有大家的努力,台灣2300萬人民不會孤單,也不會被世界遺忘。

吳釗燮說,他知道大家的工作屬性不簡單,常有同仁到半夜還在辦公室接越洋電話、寫電報,安排隔日的外賓行程,這些工作通常都不會被看見,但是大家仍然盡心盡力,「因為我們背負著這個國家的外交責任」。

「最犧牲的,但卻又最值得陪伴的,是我們親愛的家人」。吳釗燮寫道,相信當大家坐在電腦前,趕著報告時,想的是明天要開的會,但掛念的卻是坐在餐桌前的家人,甚至是就寢與否的孩子,「我們外交部,最對不起的,就是他們」。

吳釗燮悲傷的說,14日清晨,我們失去一位正直、謙和及誠懇的優秀同仁。蘇啟誠走了,留下自己的太太及子女,當他聽到這則消息時,「我實在心痛」,這個家庭,因為工作的關係,以及來自內外的壓力,破碎了,「我很自責」。

他強調,寫這封信就是希望告訴同仁,外交部應該要改進,必須要更加照顧大家的身心健康與家庭生活,當大家面臨來自世界各地的各種挑戰,不要忘記外交部是一個大家庭,「我們要對彼此更多關心與支持」。因為雖然大家來自不同背景,身處不同地方,肩負不同責任,但目標是一致的,「我們必須團結,勇敢走下去」。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