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選出37歲國會議長 挺伊朗批美制裁不公正

新頭殼 國際 / NOWnews
新頭殼 國際 / NOWnews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伊拉克國會新一任議長出爐,1981年次、親伊朗派的安巴爾省(Anbar)前省長哈爾布斯(Mohammed al-Halbusi)獲選議長,成為伊拉克當代歷史上最年輕的國會議長。哈爾布斯承諾會帶領國家進行「真正的改革」,而他就任後,伊朗國會議長拉里賈尼(Ali Larijani)隨即電賀,哈爾布斯將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描述為「不公正」,承諾力挺伊朗。

伊拉克自海珊(Saddam Hussein)政權被推翻後,政治一直動盪不安,今年5月的國會大選中,沒有任何政黨聯盟取得過半數議席,因此無法產生新總理、籌組新政府,國內政治幾近停擺。國會一直以比例代表制,希望平衡各方勢力,以免再回鍋變成獨裁國家。日前先舉行議長選舉,希望為成立新政府鋪路,而獲得「征服聯盟」(Hadi al-Ameri's Conquest Alliance)力推的哈爾布斯順利當選,可望為籌組新政府帶來新希望。

外電指出,「征服聯盟」是一個親近伊朗德黑蘭政府的反恐老兵聯盟,而哈爾布斯則曾擔任遜尼派佔多數的安巴爾省的省長,安巴爾省又是反對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戰爭的關鍵戰場,雖然年輕,但哈爾布斯仍然順利出線。

哈爾布斯表示,當伊拉克新政府成立時,人們將看到政治、經濟和社會條件的進一步改善。親伊朗的他也進一步將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描述為「不公正」,他宣布伊拉克政府願意幫助伊朗恢復該地區的安全與穩定,並發誓要留在伊朗陣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