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以致用贏在起跑點 相比「不務正業」薪資多13K

▲根據調查,有5成7的上班族認為自己學非所用,其中,設計科系的畢業生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只能「不務正業」。(圖/NOWnews資料照)
▲根據調查,有5成7的上班族認為自己學非所用,其中,設計科系的畢業生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只能「不務正業」。(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大學、研究所就讀什麼科系?現在的工作是當初在校所學嗎?根據調查,有5成7上班族認為自己「學非所用」,而認為自己有「學以致用」的上班族平均薪資有47,426元,足足比學非所用的人多了13,967元。而學以致用比例最高的為教育學群、醫藥衛生學群;而設計學群因為廣設相關科系、人數膨脹,在僧多粥少情況下,造成相關畢業生只能「不務正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了解職場學用落差,1111人力銀行進行上班族學用落差調查,上班族自評步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只有43.22%與學校所學相關,另有5成7認為自己學非所用,從畢業的學群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初次進入職場「學非所用」比例最高的,是遊憩與運動學群、建築與設計學群;「學以致用」比例最高的則是教育學群、醫藥衛生學群。

調查也發現,只有15.67%的上班族認為自己選對系、入對行完全學以致用,有52.97%的上班族認為進入職場後,仍然必須持續進修考取證照或在職場中重新學習,另外還有31.36%認為自己學非所用,透過產業交叉分析,民生服務業與百貨販售業的從業人員,學非所用的比例最高。

人力銀行分析,雖然近年來運動、遊憩觀念逐漸普及,但相關行業在挑選從業人員時,卻沒有特殊的科系限制,反而是廣開大門,只要對於運動產業有熱忱就能加入,取得相關科系學歷不但沒有優勢,就業機會反而被稀釋。

而根據教育部統計,設計學群因為廣設相關科系,因此在短短10年間,光是視覺傳達設計、綜合設計、產品設計、空間設計等4大類學門的人數就膨脹近4萬人,在僧多粥少情況下,設計科系畢業生只能「不務正業」。

若是以薪資來看,認為自己學以致用的上班族,在打拚多年後拚平均薪資有47,426元,而自認學非所用的上班族,平均薪資為33,459元,足足相差了13,967元。人力銀行指出,學以致用等於贏在起跑點,相較於跨領域門外漢,對於職場中所需的專業與技巧,有較深入了解,表現更容易讓雇主滿意,薪資成長的幅度自然較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