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越中秋大不同 十三行提燈籠放水燈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在中秋假期的期間,特舉辦越南水燈DIY體驗、柚子燈製作的活動。(圖/十三行博物館提供)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在中秋假期的期間,特舉辦越南水燈DIY體驗、柚子燈製作的活動。(圖/十三行博物館提供)

記者陳志仁/ 新北報導

中秋節是華人重視的團圓節日,不過越南的中秋節卻很不一樣,不僅提燈籠還放水燈!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推出「越來越美好-越南文化特展」,中秋假期還舉辦越南水燈DIY體驗、柚子燈製作的活動,讓民眾過個特別的越式中秋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十三行博物館表示,越南中秋節又稱望月節,與台灣同樣於農曆8月15日,且有吃月餅、團園賞月的傳統,不同於華人「嫦娥奔月」的神話,越南版則是類似傑克魔豆的「阿貴飛月」傳說;越南中秋節如同台灣兒童節、元宵節的綜合,父母會為孩子準備玩具、月餅、水果等禮物,小朋友在晚上手提象徵「鯉魚躍龍門」的鯉魚燈籠,是孩童們最期待的日子。

十三行博物館指出,特別的是,越南會安及順化古鎮有著月圓時「放水燈」的習俗,施放水燈祈求平安健康,許下對未來的祝福;「越來越美好-越南文化特展」即日起在二樓的長廊展出,包括越南的文化背景、交通工具、傳統服飾、藝術表現及飲食習慣等面向,中秋連假9月22日至24日,更舉辦「十三行文物柚子燈」、「越南水燈DIY體驗」的限定活動。

其中,「十三行文物柚子燈」使用當季八里在地文旦柚,透過畫筆及雕刻,製作專屬文物柚子燈,「越南水燈DIY體驗」親手製作專屬水燈,歡迎民眾於活動期間拿著水燈在十三行陽光廣場景觀池施放,讓願望乘載在美麗的蓮花池中;另外,連假3天於越南文化特展拍照打卡,即可憑FB或IG打卡畫面至服務臺兌換鯉魚吊飾1個,每日限量100個,送完為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