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祭孔慶祝教師節 草繩結牛生智慧

▲嘉義縣各界舉行祭孔大典。(圖/記者陳鐘聲翻攝,2018.09.28)
▲嘉義縣各界舉行祭孔大典。(圖/記者陳鐘聲翻攝,2018.09.28)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今(28)日是教師節,嘉義縣各界紀念至聖先師孔子2568週年誕辰釋奠典禮,上午7時即在「全國唯一」校園內設有「孔廟」的新港鄉文昌國小「文昌祠」舉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遵循古禮進行的釋奠典禮,由副縣長吳芳銘擔任正獻官,新港鄉長林茂盛、縣議員林秀琴、葉孟龍、陳文忠等各界代表擔任陪祭官,新港國中學生擔任禮生、文昌國小學生擔任佾生、樂生下,依序進行迎神、上香、奠帛爵、行初獻禮、恭讀祝文、分獻禮、終獻禮、送神等古禮,最後完成燒祝帛的「望燎」儀式。

典禮會後,校方以相當罕見的方式,用「草繩」打造一隻近2公尺高的「智慧牛」,插上智慧筆,讓民眾和師長「拔智慧筆」,取代傳統的「拔智慧毛」。身上插滿智慧筆的「智慧牛」供民眾和小朋友拔取,小朋友拿到智慧筆後,還會到「燎所」過火。據說有了孔子的加持後,小朋友不但能有好健康,還會有好成績。

縣政府表示,文昌國小校址為清道光2年笨新南港蘭社,道光15年建立的登雲書院舊址,當時由太子太保王得祿將軍的倡議,與地方仕紳樂捐興建登雲書院、文昌祠,祠內供奉孔子神位,至聖先師的香火與教澤得以流傳鄉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