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代表團領袖代表人選公布 張忠謀率團與會 

▲總統蔡英文3日舉行記者會,宣布APEC領袖代表,確定由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出任。(資料照片/記者呂炯昌攝)
▲總統蔡英文3日舉行記者會,宣布APEC領袖代表,確定由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出任。(資料照片/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APEC)11月12日將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總統蔡英文今(3)早舉行記者會,宣布APEC領袖代表,確定由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出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記者會一開始,蔡英文先感謝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過去率團參加APEC的貢獻,接著宣布張忠謀將代表台灣率團參加本次APEC。蔡英文說,是要借重張忠謀在三個面向上,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第一,是他在國際產業界具有崇高地位,所以他非常適合代表國家,和各國領袖在國際經濟層面上,展開對話以及交流。第二,則是多年以來,他對台灣科技產業及數位發展的卓越貢獻。因此,由他來代表國家,和世界領袖在數位經濟議題上交換意見,將是最適合的人選。第三,則是張忠謀領袖代表,在整個台灣社會,無論政府、民間或者是企業,都有廣泛的代表性。張忠謀是台灣地共識,請他出馬,各界都會高度認同。

除了張忠謀之外,參加本次APEC的代表還包括國安會副祕書長蔡明彥、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政務委員鄧振中,以及台積電法務人員等。

蔡政府上任後,連續2年派出與中國大陸關係友好的宋楚瑜,作為台灣出席APEC領袖代表。不過,宋楚瑜日前已表達沒有意願再出席APEC,只好另找其他領袖代表人選。在陳水扁執政期間,張忠謀也曾擔任APEC領袖代表。

▲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APEC)11月12日將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總統蔡英文與代表團合影。(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8.10.3) ▲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APEC)11月12日將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總統蔡英文與代表團合影。(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8.10.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