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Wi-Fi新時代! 2019年起Wi-Fi全面以數字命名

▲Wi-Fi 現以字母串做為命名方式,容易造成使用者混淆,2019年起全面改以數字命名。(圖/翻攝Wi-Fi)
▲Wi-Fi 現以字母串做為命名方式,容易造成使用者混淆,2019年起全面改以數字命名。(圖/翻攝Wi-Fi)

記者易皓瑜/台北報導

過去使用者在購買 Wi-Fi 路由器,可以看到上頭的規格完全按照亂碼的進行排序 - 例如「802.11ac」或「a / b / g /n」。然而未來 Wi-Fi 將改採數字做為編排,以便使用者更容易辨別所購買的路由器或設備版本的新舊。過去,Wi-Fi 透過一串字母進行標示,而這些字母所指的是無線標準。如目前的 Wi-Fi 版本是 802.11ac,在此之前有著:802.11n,802.11g,802.11a 和 802.11b,然而這些名稱對於使用者而言是不可理解的,因此 Wi-Fi 聯盟現正欲改變這套規則。未來 Wi-Fi 改以數字命名,如現行的 802.11ac 將改為 Wi-Fi 5,下一世代 802.11ax 則為 Wi-Fi 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例如當連接手機或筆記型電腦上的 Wi-Fi 網路時,設備會顯示所連接的 Wi-Fi 版本。如果有兩個網絡可用--個顯示「4」而另一個顯示「5」 ,用戶將能夠選擇更新、更快的選項。而正因為 Wi-Fi 聯盟幾乎集結了所有製造 Wi-Fi 的產品的主要公司,這次的改革也意味著業內的需求。 

目前,路由器公司 Netgear 首開先例,發表聲明表示相信這將有助於客戶更好地理解不同版本 Wi-Fi 之間的差異。並表明這種命名方式將在明年 2019 開始出現在消費者面前,一些新的路由器命名將以此方式命名。

不過 Wi-Fi 聯盟無法強迫任何品牌採用此一命名方式,因此需要行業一致、同步地的來改變這個生態。 隨著 Wi-Fi 6 設備明年開始問世,Wi-Fi 命名以更簡單、直觀的方式有助於用戶容易理解。然而,預估在推行的過程中,消費者可能對此命名感到困惑,在過渡期間再次造成混亂。不過隨著品牌開始支援起這套規則,將有助建立起大眾對此的接受度。從第一版 Wi-Fi 802.11b 開始將改為:



  • Wi-Fi 1:802.11b(1999)


  • Wi-Fi 2:802.11a(1999)


  • Wi-Fi 3:802.11g(2003)


  • Wi-Fi 4:802.11n(2009)


  • Wi-Fi 5:802.11ac(2014)


  • Wi-Fi 6:802.11ax (20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