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指數 台居亞太倒數第三 醫療費負擔極限31萬

▲根據壽險業公布的健康生活指數調查結果,台灣居亞太倒數第三,並擔心重大疾病醫療費負擔,超過31萬元就會產生嚴重經濟壓力。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根據壽險業公布的健康生活指數調查結果,台灣居亞太倒數第三,並擔心重大疾病醫療費負擔,超過31萬元就會產生嚴重經濟壓力。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根據業者公布的2018年健康生活指數調查結果指出,台灣的健康生活指數勉強及格來到61分,排名上升了2名,但總體仍居亞太區倒數第三名,僅高於新加坡、韓國及香港、斯里蘭卡。同時台灣民眾也是亞太區最熱中減重的市場,卻也擔心重大疾病的醫療費用負擔,超過31萬元便會產生嚴重經濟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調查結果發現,雖然71%台灣成年人對健康的整體滿意度持正面態度,相較2016年的69%呈現上升趨勢,這結果亦可從運動時間增長與健康檢查比例增加這兩個改善項目中反映出真實性,台灣成年人運動時間為2.9小時,較2016年的2.4小時增加0.5小時,且過去12個月有做過健康檢查的比例,較2016年的44%提升為51%,不過,健康習慣卻較難維持,台灣人較可能因缺乏樂趣(32%)與覺得花力氣(31%)而停止運動。

今年數據亦顯示,有近8成台灣成年人表達希望減重,跟亞太區54%相比,遠遠高出25%,再次顯現出台灣仍是亞太區最熱中減重的國 家。

不過,僅50%台灣民眾在過去一年內落實例行性健康檢查。實際探究原因,31%的人認為費用是一大窒礙、28%的人已自認很健康、27%民眾覺得健檢很浪費時間。調查也發現在健康生活的預算分配比例上,台灣人在健康檢查(31%)與健康飲食(24%)上的花費最高,運動僅占16%。

國人也擔心重大疾病醫療費用的財務負擔,認為治療費用超過31萬元便會產生嚴重經濟壓力,以癌症治療為例,43%受訪者估計費用將對它們構成沉重的財務負擔,且估計他們所能負擔的醫療費用,平均較實際支出不足21%,而台灣全部受訪者中,心臟病治療費用的財務差距是14%,而糖尿病則為11%。

當被問及如何支應重大疾病的治療費用,接近80%的民眾期待他們的保險規畫能為其提供解決方案,此比例亦是亞太區最高,另有72%國人表示將使用個人存款。

友邦人壽的健康生活指數調查開始於2011年,2013年與2016年分別舉辦過,今年為第4次舉辦,並於1月進行,委託IPSOS益普索市場研究顧問公司,針對亞太區16個市場11,000位成年人進行一項關於健康生活意識及自評的大規模調查,台灣的受訪人數600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