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報報/龍泉寺網紅「賢二」養成記

龍泉寺推出一個名為『賢二』的機器人。
龍泉寺推出一個名為『賢二』的機器人。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一個會念經、懂佛學,時不時給你講幾句人生哲理,外表呆萌可愛的『賢二』機器僧一不小心就『二』到了全世界。透過微信公眾號,很多人知道有這麼一個虛擬小和尚,而在北京龍泉寺卻有個真正的賢二機器僧,它的背後是一群極客幫龍泉寺下人工智慧這盤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北京晨報報導,在近日《賢二機器僧漫遊人工智慧》新書分享會上,一眾參與『賢二』機器僧研發的人工智慧高手們分享了『賢二機器僧』背後的故事。據說第二代產品最快9月就會亮相。

研發58天

賢二機器僧的故事要從一個人講起。2015年初,與龍泉寺結下不解之緣的飛躍機器人CEO宋雲飛萌發了給龍泉寺做機器人的想法。為了實現研發禮佛機器人的初心,宋雲飛在一個機器人研究者圈子裡發起了可行性討論,並吸引了一批同道中人。

2015年5月龍泉極客棧微信群組織造訪龍泉寺,這群『神秘人』幾乎都是人工智慧領域的高手。龍泉寺法師們表示希望能夠做一個有佛教世界觀的機器人。在這樣的契機下,龍泉寺做機器人的事情就緊鑼密鼓提上日程。

經過不斷討論,龍泉寺和開發團隊們決定先做一個小的賢二機器僧,外形直接採用龍泉寺出品的系列漫畫書中的賢二小和尚,使用康力優藍成熟的小優機器人作為本體,並把軟體系統進行改造,將佛學的基本知識輸入進去,打造一個具有一定感知能力和對話能力的機器僧。來自大陸全國各地的機器人研發精英都投入自己的力量,經過58天時間,賢二機器僧從理想走進現實。

2015年9月22日,康力優藍創始人劉雪楠從深圳抱著這個機器人奔赴龍泉寺。『他當時抱著這個小機器僧過來的時候,特別感動,都快掉眼淚了,因為確實這是世界上第一個宗教機器人。』新智元創始人、人工智慧專家楊靜至今記得第一次見到賢二的情景,那天下了點兒小雨,小機器僧腦袋上還有雨珠,劉雪楠小心翼翼地抱著它,就好像是世界上最珍貴的一個寶貝。楊靜可以說是看著賢二一步步長大,她是這個專案的牽頭人。

當年10月賢二機器僧正式亮相。與此同時,線上虛擬的賢二機器僧微信公眾號也啟動,迄今超過34萬粉絲。在語音識別技術、雲技術、大數據等支撐下,它支援文字和語音聊天,可以背出《金剛經》的某段,還可以跟網友互動,機智、幽默、正能量的對答引來不少網友『調戲』。



龍泉寺的氣質

今(2016)年機器人產業大熱,國內外大大小小的科技公司都在押寶人工智慧。作為其中一朵奇葩,龍泉寺做機器人的消息引發了外界強烈關注。這座被高科技光環籠罩的古寺,到底有著怎樣的氣質?

龍泉寺堪稱最早接觸網路的寺廟之一。早在2009年,方丈學誠大和尚就有了微博,和信眾分享佛學感悟;龍泉寺也建立了資訊技術組,內部管理基本實現電子化。如今,龍泉寺設立的網站『龍泉之聲』有11種語言,學誠法師能用11種語言在微博和部落格上跟信眾交流、弘法。

龍泉寺有一個高學歷的僧團。據瞭解,2004年追隨學誠法師入龍泉寺的五名法師中,有三名畢業於清華大學,一名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博士。如今的百人僧團隊伍中,約有一半以上具有大專及以上學歷。這裡還有一支高科技的資訊管理團隊,還有大量精通電腦、網路的義工。宋雲飛最開始是一名義工,後來皈依了佛門,成為龍泉寺動漫中心的一員。基本上每週都會有一些IT界的義工和寺廟資訊技術中心的人士進行專業交流。龍泉寺也會定期組建『IT禪修營』等活動。

另外龍泉寺還有自己的科研機構,看看2014年的一些研究專案,就能看出龍泉寺的特質——《寄語文本資料挖掘的梵文分詞研究》、《大數據時代的佛家資訊管理》、透過虛擬實境技術創建虛擬世界《全景龍泉寺》App。當然,外界還流傳『龍泉寺掃地僧點化微信之父張小龍』的故事,更是給龍泉寺蒙上一層光環。不過,龍泉寺的僧人依然過著清規戒律的修行生活。

在學誠法師看來,佛法是古老的,但佛教徒是現代的,應該把佛教智慧用適應現代社會的方式傳播,出家人也要積極學習現代文化、科技。

賢二還在不斷進化

這個呆萌的機器僧火了,成為大眾追捧的明星。不過全球只此一台,龍泉寺並沒打算把它作為商業用途。而最新消息顯示,第二代的賢二機器僧已經到了開發的最後關頭,有望在今年中秋節亮相。

事實上,第一代的賢二機器僧智慧指數並不高,可以簡單的語音交互,但需要安靜的環境。但升級後將會具備更多黑科技,各種能力都會提升。比如視覺識別,研發人員希望它能掌握認人識物的本領。目前線上『賢二機器僧』能回答諸如『你是誰』、『你爸媽是誰』等簡單問題,而面對較複雜的問題就有點所答非所問了,甚至『跑題』。不過它的學習能力在增加,透過不斷反覆運算開發也將變得更聰明。線下一個實體機器僧,線上一個虛擬機器僧,兩者都在不斷升級。



作為開發團隊之一,慈星機器人公司董事長李立軍坦言,做機器僧不可避免地引發了一些爭議。反對的聲音認為,機器僧是一個高科技的東西,是不是有點太不務正業,甚至有商業化炒作的嫌疑?但他和這群同道中人一樣堅信賢二機器僧的創舉,並不計回報提供技術支持。

在賢二機器僧的背後,有著長長的參與者名單,有出家人,有在家居士,有人工智慧領域的各類專家,並且參與者越來越多。這些優秀的人才拋卻門戶之見,以龍泉寺為平台,超越團體、超越經濟架構、超越技術壁壘,在共同的信念下完成了這樣一個有趣的探索,並且正在努力讓賢二機器僧越來越聰明,能做更多的事。

也許賢二可以變成世界上最博學的機器僧,至於它的智慧能進化到何種程度,答案在未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