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水頭1-1道路動土 完工後將可疏解小三通交通壅塞

▲金門縣第一條30公尺寬的1-1計畫道路,上午舉行開工動土典禮(圖/蔡若喬攝, 2018.10.17)
▲金門縣第一條30公尺寬的1-1計畫道路,上午舉行開工動土典禮(圖/蔡若喬攝, 2018.10.17)

記者蔡若喬/金門報導

進出金門小三通客運碼頭唯一聯外路「西海路水頭聚落段」,因道路狹窄無法負荷每日龐大的車流量,造成交通事故頻傳。金門縣第一條30公尺寬的1-1計畫道路(水頭商港至西海路),今(17)日上午舉行開工動土典禮,預計109年完工後,就可解決水頭居民長期以來交通壅塞的夢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動工的1-1計畫道路起於後豐港,終點接西海路口,全長550公尺,道路寬度30公尺,道路將配置雙向各二汽車道及一機慢車道,並納入排水、人行道、景觀照明、共同弱電管道、台電管線、自來水管、中華電信管線等工程。

縣府評估,該計畫道路完工後,不僅可營造國門要道之景象,提昇往來尚義機場至水頭商港間旅運效,同時解決水頭村落居民長期所面對之交通與生命安全等憂慮,對於村落後續之整體發展更可大幅度之提昇。

縣長表示,1-1計畫道路的開闢,最困難的就是土地的問題,該道路範圍裡面包含了56筆私有土地,為此縣府同仁逐一去跟土地所有權人溝通,訴說1-1道路對金門的重要性,才讓地主願意一起來支持道路的開闢,建造金門安全又舒適的交通路網。

往返於金廈及大小金間的居民、旅客、台商,進出都仰賴唯一的聯絡道路西海路,但西海穿越水頭聚落,加上聚落內道路寬度最窄處僅7公尺多寬,龐大的車流量及來往不止的大型遊覽車成為水頭居民每天生活安全的夢魘。

多年來在民代及居民的極力爭取下,1-1道路終於順利在105年成功啟案,由誠蓄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辦理規劃設計,並於9月18日由岩輝營造有限公司以1億又345萬元整得標,預計109年年中將完工。

水頭1-1道路示意圖 ▲1-1計畫道路起於後豐港,終點接西海路口,全長550公尺,道路寬度30公尺。(圖/蔡若喬攝, 2018.10.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