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假訊息 美副助卿:反對破壞言論自由的手法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8日電)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巴斯比今天表示,不能讓對抗不實資訊的方法無意間破壞鞏固民主的基本原則,特別是言論自由,美國堅決反對任何可能破壞言論自由的對抗不實資訊手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台灣民主基金會、外交部、以及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今天在台北舉辦「培養媒體識讀以捍衛民主國際工作坊」,計有印太地區12國的媒體人士、學者專家及官員參訓。

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巴斯比(Scott Busby)在開幕式上致詞表示,美國讚賞台灣的民主制度、對基本自由的尊重和對法治的承諾,當印太地區其他地方面臨民主倒退和人權侵犯的時候,台灣是他們的重要典範,台灣和美國這樣的民主體制能站在一起,促進一個免於壓迫、審查和剝削、且更光明的未來,是很重要的。

巴斯比指出,具有敵意的行為者使用新科技,創造更多不實的資訊,雖然這樣惡意行為者的手法日新月異,但動機大致相同,就是大規模地搬弄是非,試圖削弱民主。

巴斯比指出,有效對抗不實資訊是保護民主和維護國家安全的關鍵,其中一個有效率的方法就是更進一步理解惡意行為者的活動,並提高對這些活動的意識,政府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如蒐集和傳播這些惡意行為者的資訊,並公開反對這些行動。

巴斯比進一步指出,大家必須注意,不要讓對抗不實資訊的方法無意間破壞鞏固民主的基本原則,特別是言論自由,美國堅決反對任何可能破壞言論自由的對抗不實資訊手法,各個民主政體必須擁抱自己的強項和價值,而不是屈服於一條更黑暗的壓抑道路,如此才能迎擊挑戰。

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on)致詞時表示,媒體素養奠基於批判性思考,在這個思想自由交換的市場上,要讓公民成為具有識別力的消費者,這樣的批判性思考可以讓一般民眾成為擅長辨識新聞真假的消費者,也有助於履行民眾的公民責任。

酈英傑說,一個見多識廣、可以有效分辨出具可信度與不實報導的公民社會,也會是一個更有能力在選舉投票時做出明智抉擇、並且要求他們選出的領導人負責任的公民社會,這樣的公民社會比較不會對偏執訊息做出反應,也會更珍視不同的意見。(編輯:謝佳珍)10710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