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LMS賽區全面潰敗 閃電狼該背負原罪嗎?

閃電狼戰隊止步S8世界賽小組賽。(圖/擷取自閃電狼粉專)
閃電狼戰隊止步S8世界賽小組賽。(圖/擷取自閃電狼粉專)

文/黃建霖

隨著D組的比賽全部結束,今年的英雄聯盟S8世界賽的小組積分賽也到此告終,來自LMS的3支戰隊全數離開舞台。其中不少人認為最為遺憾的莫過於實力最好的閃電狼,覺得他們在「Ban/Pick」上出現了重大瑕疵,從而導致了出局的結果。然而真是如此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閃電狼此次在首輪的交鋒戰績是不錯的,取得2勝1敗、僅輸給歐洲戰隊G2,但在最後3戰以及最後的加賽中表現不佳,讓他們最後以些微差距被淘汰。細看他們此次小組賽輸掉的4戰,幾乎全都是在前中期節奏被對方給帶走,最終還來不及等到後期就被一波帶走。

很多人認為閃電狼執著選賽恩這個英雄、導致他們在上路無法取得優勢是最終隊伍落敗的主因。不過賽恩在本次世界賽也是熱門英雄,不少進到8強的隊伍也常常會選用這一支英雄,可見重點並不在於賽恩能不能用,而是閃電狼有沒有把他用好。

首次對上G2閃電狼讓賽恩直接面對卡蜜兒,結果在兩次被對方強勢Gank的情況下,上路直接崩盤,結果最後被卡蜜兒直接分推偷掉主堡輸掉。

第2次對上AFS時,閃電狼選了科加斯、趙信、、凱莎和慎。這次閃電狼記取了上一戰的教訓,選了趙信和麗珊卓這兩個中期能發力的腳色,但他們依然有兩路處於劣勢,而且科加斯和團隊並沒有辦法很好的配合,這讓對手很容易的在前期拿到地圖資源然後帶起風向,最終在雙方AD裝備差距太大的情況下輸掉。

而在之後的加賽,閃電狼有意無意放出G2陣容的核心角色漢默丁格,並選了魔鬥凱薩來反制,但並沒有起到很好的效果,最終輸掉了這一場加賽,也遺憾的告別了S8的舞台。

而來自LMS的另外兩支隊伍—MAD和GRX都是0-3遭到橫掃,等於這一次世界大賽沒有任何一支台灣隊伍能進入到8強。

其實這一次閃電狼隊員的個人實力並不差,官方排名中SwordArt和Maple兩名選手都有進到各位置的前3名,但是在對陣容和角色的理解上,似乎就沒有其他戰隊來的優秀了。

選中後期陣容沒有問題,但閃電狼過去其實是一支打前期的隊伍,他們雖然汲取了南韓和大陸隊伍的BP模式和運營風格,但骨子裡對於這一套戰術的理解並不夠。細看RNG、KT、FNC等頂尖戰隊,他們很了解什麼時候是自己的強勢期,而在那一段時間他們不會放過給對手壓力、並取得資源的機會,即使中下路選擇了一個偏後期的角色,至少也會在打野和上路選擇中前期能發力的角色來帶風向。

和他們比較起來,閃電狼在這一次小組賽的最後一日,明顯出現了應變不足的情形,即使後來讓Maple拿到了阿卡莉,但整體思維並沒有跟著改變,並沒有利用中路的優勢打出破口。況且就算要打後期,他們也也始終缺乏開團的主動性,這種陣容上的矛盾,反應出閃電狼雖然知道哪一些英雄在當今版本強勢以及他們特性,但卻不夠了解哪些更適合自己。

而這不僅僅是閃電狼的問題,幾乎從LMS賽區出來的隊伍都有這樣的通病,外國的幾支和他們交手過的戰隊—像是KT和G2,在賽後訪問時幾乎都認為台灣選手對於角色和遊戲的理解不夠好。

其箇中問題可能還是出在聯賽上,相比LCK運營出色,LPL個人實力強悍,歐美賽區戰術創新能力強,LMS強弱差距過大、幾乎只跟隨主流練角,本季僅有閃電狼一支戰隊能在國際舞台上表現出色,而在國內也沒有隊伍能對他們造成威脅,競爭力不足的情況下,導致聯賽的比賽有些暮氣沉沉,各戰隊對於開發新戰術也有些消極,也沒有出現良性競爭的效應,而這成績反應在世界賽上就是全面的潰敗。

平心而論,閃電狼在今年整季的比賽已經發揮不錯,在MSI和洲際賽上的表現更是讓人驚艷,但是現在的問題更多是出現在聯賽上,如果每一年閃電狼都只能止步小組賽,而他們卻還能以LMS賽區的頭號種子出現的話,那我們又要如何去期待台灣再次出現一支八強的隊伍呢?

台灣的隊伍能不能繼TPA之後再次拿到世界冠軍,決定這個問題的因素其實不是「閃電狼能有多強」,而是「GRX和MAD能有多強」。只有挑戰者給冠軍製造了足夠的壓力,這個賽區才能注入新的活水和能量,也才是LMS重新奮起的正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