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暈手腳不協調 腦動脈分支血管狹窄作祟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2日電)60歲張伯伯兩年前開車途中,突然覺得眩暈,手腳不協調,就醫發現他的左側中大腦動脈主要分支血管75%狹窄,經藥物治療,日前接受頭頸部血管支架置放術,不適症狀已經改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邵臻今天表示,張伯伯因左側中大腦動脈主要分支血管75%狹窄,導致大腦血液循環不夠,造成他經常性頭暈、手腳不協調、口齒不清等症狀。

林邵臻指出,幸運的是他的側支循環尚可供應血流,還沒讓腦部細胞真正死亡,但處於中風的前期。進行「頭頸部血管支架置放術」術後,改善了他長久來的頭暈、複視、口齒不清、手腳不協調等不適症狀。

張伯伯表示,術後四天,他就回去工作,現在朋友見到他,都說他和手術前判若二人,沒了病痛,人也更顯年輕。

林邵臻醫師表示,造成血管狹窄的危險子因子很多,如三高、抽菸、喝酒、肥胖、家族史等,此外沒辦法改變的是年紀,尤其大於65歲的長者,呼籲應定期接受抽血、頸部超音波檢查,確認血管是否有狹窄情形。

林邵臻醫師說,醫師會根據檢查結果及患者病況,評估治療方式。通常患者若有中風情形、狹窄程度大於60%,或是沒有中風但有出現症狀、狹窄程度大於80%者,會建議盡快就醫,由醫師評估最適合的處置方式,以避免血管繼續狹窄導致中風發生。(編輯:翁翠萍)10710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