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局長下台 產業工會:他根本不溝通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蕭農瑀認為,台鐵若提早納入工會意見應能避免憾事。(圖/記者陳俐穎攝2018.10.25)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蕭農瑀認為,台鐵若提早納入工會意見應能避免憾事。(圖/記者陳俐穎攝2018.10.25)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台鐵局長鹿潔身請辭,今日獲行政院批准。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蕭農瑀表示,鹿潔身並非出身台鐵基層,而工會成立2年來,多次希望就勞資爭議等問題與其溝通,都沒有獲得善意的回應,她認為,若是台鐵做出許多決策時,能參考工會意見,或許就能避免許多憾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普悠瑪翻覆後,台鐵局認為司機超速駕駛、且未告知關閉行車安全系統ATP為釀禍主因。但根據今日曝光的通聯記錄,司機駕駛期間發現異常立即通報,而調度員也清楚司機關閉ATP,讓人痛批台鐵根本公然說謊,為此台鐵局長鹿潔身辭職下台獲准。

在43分鐘的通聯紀錄中可以看到,駕駛員需要一邊與調度、檢修人員溝通,再一邊駕駛,甚至出現「邊走邊修」的情況,這難道是台鐵列車的「常態」嗎?

台鐵產業工會下午召開記者會批評,台鐵只會把過錯推來推去。工會秘書長蕭農瑀表示,民國60年代,台鐵的員工有2萬3,000人,而到現在僅剩1萬3,000人,但這段時間,增加的運輸量可不僅兩倍。

她表示,由於人力不足,所以會發生邊走邊修的情況。她表示,過去也有司機員匿名表示,要一邊駕駛一邊溝通十分忙碌,也能看出「分心駕駛」是十分常見的現象。

人力不足所造成的問題並不僅在駕駛端,台鐵有運、工、機、電四大部門,人力都在漸漸縮減,負責軌道維修的部門,由於人力縮減,只能花少少的時間去檢修,而車輛修檢部分,也因為人力短缺只能做簡單的處理,無法仔細檢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