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訊號 研判美股是否觸底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股市週三大跌後,週四反彈。但根據 DataTrek 研究機構分析師柯拉斯 (Nicholas Colas) 的四項指標顯示,最壞的情況可能尚未結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拉斯說,他並非試圖預測底部,只想找出值得投資低點的訊號。他說,該訊號目前尚未來到,但也不預期股市會崩盤。

他觀察 Fed 與其他全球指標等四大訊號,研判美國股市是否觸底:

1. Fed 不再有升息傳言

一項關鍵指標為 Fed 於 12 月升息的機率,該機率已由昨日的 81% 下降至 66%。

「全球股市目前的跌勢,主要是因市場不認同聯準會 (Fed) 的行動,」柯拉斯說。「市場想聽的,不是官員談論經濟過熱或中性利率,而是 Fed 了解全球經濟成長的風險,及對 2019 年美國經濟的可能影響。」

由於美國經濟已開始熱絡,Fed 今年已三度升息,預期年底前,將再度升息。

傳統上,Fed 具有獨立性,在執行最大就業與對抗通貨膨脹的雙重任務時,不受政治干預。但近幾週,川普總統對 Fed 主席鮑爾多所批評,並指控 Fed 的升息,危及到了經濟。

2. 科技股與消費股

消費股被認為是防禦類股,為本週少數上漲的類股之一,七天上漲近 2%。相形之一,科技股於同一期間,下跌了逾 3%。

柯拉斯說:「這是藉由比較最大型防禦類股與風險最高的科技股,衡量市場的壓力。」

根據一項短期數據,相對於消費股而言,科技股仍需進一步下跌,他說。股市可能仍將走低,因為科技股佔 S&P 500 權值達 20%,消費股僅 7%。

「消費股表現仍需再勝過科技股三個百分點,屆時投資人轉向防禦類股,可突顯強烈的規避風險心態,為走勢反轉的訊號,」柯拉斯說。

3. 恐懼指標必需進一步上升

CBOE 的波動指數 VIX 為華爾街的恐懼指標。該指數上升越快,投資人就越擔心持有風險性資產,如股票。

他說,在股市受到壓力時期,該指標是一項有用的指標。

週三收盤,VIX 報 25,仍低於 10 月初的 26 至 27 水平。

「VIX 指數今日下跌,不是好現象,」他說。「股市出現真正的底部時,VIX 應較高。」

他說,需要觀察的數據是 28,距長期中間點一個標準差。下一檔觀察水準為 36,距中間點兩個標準差。

4. 非美國股市回穩

柯拉斯亦注意美國以外的股市。今年以來,MSCI 新興市場指數下跌逾 18%,追踪美國與加拿大以外的已開發國家股市的指標 MSCI EAFE 亦下跌了 13%。

「美國股市仍表現較佳,也應該如此。但國際股市已開始緩慢止跌,」柯拉斯說。

今年以來,上海綜合指數下跌了逾 20%,為全球表現最差的股市之一,利空包括擔憂經濟減緩及中美緊張升高。

他說:「上海股市回穩,將代表中國經濟不致大幅下滑。」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